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和地山西榆次

2018-12-20 09:51:58    来源:中国网    访问:    

这片土地久远,它是农业文明与草原文明碰撞和融合之地,它的名字叫榆次。八伏岭山脉是山西省晋中市榆次区境内的最高山脉,涓涓的细流汇聚而成的涂河水是榆次的母亲河,千百年来涂河水,孕育着这片土地上世代生活的人们,想要了解这片土地上人们的精神与性格,沿着涂河水,来寻找着答案。

这座并不高的山上是“蔺相祠”,它坐北朝南,仿佛在这里静坐着,守望着这山这水。“完璧归赵”“负荆请罪”“渑池之会”已写入了成语故事,在《将相和》的传统戏曲中,将相和的文化与智慧,融入了我们民族文化和精神的血液中。相立村这个依山依水而建的小山村里,处处都遗留着文化融合的痕迹与岁月的记忆,这具有防御体系的寨墙,这北方特色的民居,这石路,这石阶,依旧向世人讲述着这里的故事与传奇。

南合流村与北合河流村,涂河水与潇河水在这里相聚一起注入了汾河,这不断的汇聚与融合把这古老的故事传递到了更多更远的地方。这是榆次城区内的晋商公园,这是迎宾路上的晋商广场,晋商是这片土地绕不开的话题,榆次西南东阳镇车辋村的常家庄园是了解晋商的一个代表。常家始祖常仲林,在明弘治年间,由太谷惠安迁入这里,给人放羊,发展到清康熙乾隆年间,常家从事商业活动渐成大器,走出了中国第一条通往蒙、俄、欧洲的万里茶路,经营长达160多年,终成为富甲海内的晋商巨贾,并形成了具有相关文化层次的儒商家族群体,族内即有进士、举人、秀才又不乏书画名家。

步入常家庄园,贵和堂、广和堂、体和堂、养和堂、谦和堂等十个堂,和的文化与表达无处不在,常家的园林众多,以静园为首,融北派的质朴与南派的细腻于一体,湖山亭轩与大自然相映成趣,空灵通透,写意高雅的山水格调表达出常氏族人的志存高远的家族底蕴。常家的建筑风格融汇儒家文化的严谨秩序以及道教文化的天人合一,堪称华夏民居建筑的大观园,信步其间方能体会到那和文化的无处不在,和文化对晋商的影响与发展。

这是榆次境内的大学城,汇聚了山西省内10所高校的大学城,将这片土地上的人们又一次在一代人的身上,体验到了融合发展的魅力,曾经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农家人,如今的生活方式变了,眼前的是位于太原师范学院北校门的志村,这灯光,这霓虹,这来来往往的人流,改变的是生活方式,商业活动将改变村里的每一个人每一个家庭,而这么一代人经历过以农为生的生活方式,今天正经历着现在的商业活动,他们是两种生活方式的经历者,也是榆次这片土地上不断发展与融合的见证者。

人类的文明与文化的发展都起源于河流,沿着涂河水,寻觅着,感知到了一种恒久而强大的力量,这种力量是那么的久远而熟悉,它正驱动着这座城市,影响着人们的性格与精神气质,在这原始基因与代码下,发展起来的各种事业与文化,都是和文化的繁荣与发展,让我们再望一眼这清清的涂河水,让我们共同品读这涂河水的味道,来感受晋商故里,中和福地榆次的魅力。

开放包容的榆次张开臂膀,欢迎您的到来。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