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四川盐源苹果等你来――苹果达人浦江侧记(图文)

2018-10-05 12:20:14    来源:一线聚焦 刘炳栋    访问:    

一线聚焦四川盐源讯(通讯员暮雪)当人们厌倦了都市的喧嚣,越来越向往到大自然中,去寻找那一份心灵的宁静。

人间净土、走婚胜地、世外桃源,这里,她以最原始的姿态惊艳了所有见过她的人。这里,东方的女儿国,摩梭人的故乡——盐源泸沽湖。

神秘的东方女儿国泸沽湖,被称作“高原明珠”。她就像是被遗弃在人间的一块美玉,安静的守护着一方净土。

不过,盐源除了拥有令人流连忘返的泸沽湖景色之外,他还用另外一种“甜美”向世界送出来自川西高原的祝福,那就是盐源苹果。

十月的盐源秋高气爽,果香四逸,眼下正是盐源苹果,桃子成熟上市的季节。

近日,恰逢国庆小长假,在几位好朋友的邀约下驱车来到凉山盐源县卫城镇中河村,有幸拜会了苹果种植达人――浦江(盐源县卫城镇中河村六组男,35岁),初见浦江,给人的感觉那就是潇洒,帅气,说话慢条斯理,有条不紊。新鲜的苹果,爽口的桃子给我们端了上来,

“真甜,真好吃,这苹果太好吃了”同行的几位朋友边吃边挑起大拇指称赞。品尝完浦江的苹果和桃子之后,浦江带着我们走进了他的苹果园,果园里成熟的苹果挂满枝头。随后又来到了桃园,桃子成熟了,这时的桃林,果实累累,枝头挂满了黄里透红的世纪桃,有的桃子把树枝压弯了,整个桃园都弥漫着桃香。

“我到盐源已经一个星期了,因为盐源的苹果特别的好吃,含糖量高,口感好,品质高,这次来准备拉几车回去。”在浦江的果园里,一位来自浙江的客商举起一枚又大又圆的苹果高兴的对我们说道。

“今年的苹果长的特别的好,个头大,口感品质都很好,我们卫城镇的苹果种植达到10万亩,苹果产量达到4500万公斤,以前我们都是在家等客商上门来收购苹果,近几年我们也把我们的苹果,桃子,核桃,花椒放到网上来卖,现在是苹果刚刚上市的季节,我们不断的收到全国各地的客商打电话过来订购苹果,桃子,花椒虽然有点忙,有点累,但是很开心。”浦江开心的说。

浦江,你现在事业蒸蒸日上,背后一定有很多故事,能不能给我们分享一下你的创业故事呢?

“我是土生土长的卫城人,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农民孩子在事业上走过不少的弯路,同时也吃过不少的苦头,在我事业屡次失败中,身心疲惫,在我的前途看不到一丝光芒的时候,我的恩师贺开宇的一句话让我重新开始了新的梦想。

记得我的恩师对我说过这么一句话,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你事业虽然多次失败了但是家里的土地还在,只要你一步一个脚印的走,成功就在前面,急于求成只会让你更加失败。人要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创造出来的财富才是你最真实的价值。真的是听君一句话胜读十年书,听了恩师的话以后,我开始了重新创业,认真学习苹果种植技术,一步一个脚印的走,种植优质苹果,桃子,花椒,核桃。在种植过程中走过不少弯路,但是不甘失败的我下定决心向有种植经验的亲人,朋友不断学习,自己也在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如今终于种出了香甜可口的果实。

盐源苹果之所以受到人们的亲赖,得益于这里的独特的气候和地理环境。我们凉山盐源县卫城海拔在2300——2700米,土壤为黄,红,棕色土壤,PH值为6—7,而且土壤富含有机质,土层深厚。盐源年平均气温12.6度,12月至第二年二月均温5.2度,7—8月份均温18.2—17.5度,年降水量776毫米,而且夜间降雨占70%,空气相对湿度60%,年蒸发量2352毫米,年日照2603小时,太阳辐射145.5千卡/每平方厘米/年。总的气候特点为:日照充足,昼夜温差大,年温差小,雨量适中,是苹果生长的最适宜地带,为苹果的早结,质优,丰产提供了良好的自然环境。

由于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造就了盐源苹果皮薄,肉嫩,口感香甜脆,果大,色鲜,味美。盐源地处川西高原,无污染,因而赢得了大家对盐源苹果“离城市最远,离太阳最近”的赞誉。2010年9月,经国家质检总局审查,决定对“盐源苹果”进行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

我的果园能结出香甜可口的果实主要得益于我的好朋友给我提供的测土配方,科学种植,真正做到地里面缺啥补啥。

现在我还种植了几十亩桃子,桃子的名字叫“中华世纪桃”,口感特别的好,国庆节这几天销量特别的好。

俗话说“吃水不忘挖井人”我要感谢政府把我们的交通问题解决了,以前都是泥土路,现在各村各户都是水泥路了,农民的生活条件得到了很好的改善。现如今,家家户户都在种植优质苹果,桃子,花椒为主,价格也在不断提高,希望我的父老乡亲在党的领导下日子越过越好,也希望盐源种植的优质苹果走向更好的市场走向全世界,这是我的心愿”。浦江说。

文章来源:一线聚焦责任编辑:刘炳栋

[责任编辑:李树人]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