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山西空心村抱团谋出路 生态价值获认可

2018-08-05 21:21: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访问:    

山西空心村抱团谋出路,当地良好生态获重视。 李新锁 摄

中新网长治7月31日电 (记者 李新锁)3个人、1000只羊,这是山西省沁源县郜家峪村一个自然村的全部。在人口外流的背景下,当地诸多古村落欲抱团发展,期望乡村重现生机。

空心村变成牧羊场

抗战时期,沁源县是“太岳革命根据地”的中心。依托独特的地形地势和民众支持,著名的“沁源围困战”即发生于此。

沁源县王和镇地处县域北部,是连接沁源、平遥、介休等地的交通枢纽。历史上,此地属潞商南下北上的交通要道,由此留下大批商业街道、古村民居。如今,这片古村、老宅正面临着新的考验。

山西空心村抱团谋出路,当地良好生态获重视。 李新锁 摄

郜家峪村是王和镇下辖一个村落,地处沁源、平遥两县交界处,村民世代以种植莜麦、土豆等高寒作物为生。站在村口小广场上放眼四望,在山川林木环绕之下,低矮、破旧的房屋零星散落在一面山坡上。房前屋后,村民在废弃院落里种植蔬菜、玉米。稍远的山坡上,大片土地已被撂荒。

村民耿建设说,近些年,村民外流加速,小学校早已撤销。如今,村中难觅年轻人身影,剩下的多是老弱。

在耿建设的院里,不足一人高的院墙破败不堪,用柴木、铁丝做成的篱笆门随意地歪在一边。在当地,类似的景象随处可见。传统乡村鸡犬相闻、儿童奔走的情景不复存在。

耿建设说,逢年过节,儿孙辈偶会回家团聚,但孙子不习惯农村的清净,稍住几日便吵闹着回家。除此以外,在多数时间,村庄都沉浸在一片安静之中。

古村落欲抱团谋新生

不过,郜家峪所处的太岳山东麓植被良好、海拔较高。在人口外迁、生态修复过程中,当地良好的生态环境正在得到重视。

偏远村庄空心化,但生态植被良好。如何挖掘青山绿水的价值,借助生态、文旅资源恢复乡村人气?这是当地官方正在突破的课题。

在距离郜家峪村约1公里处,一处自然村业已彻底废弃。山脚下,在3位村民的照看下,千余只山羊悠然自得地觅食、嬉戏。不过,在入村的陡峭山路上,有工人正驾驶着挖掘机整修道路。

张星昇是土生土长的沁源人。在依托当地煤炭资源完成资本积累后,他把目光转向家乡的青山绿水。

张星昇说,在消费升级潮流推动下,都市人群养生、康养需求大增,而沁源当地良好的生态环境、凉爽宜人的气候有望成为优质旅游资源。

据介绍,在沁源王和镇,除了郜家峪村,古寨、王凤等村落还分布有古代商业街、石窟、古民居等旅游资源。

其中,古寨村地处交通要道,旧时商贸繁荣,至今仍保留着80余处古民居院落。因其完整的古建遗存和丰富的民俗文化,古寨村先后入选“中国景观村落”“中国传统村落”。

对此,张星昇表示,在当地政府支持下,众多古村落谋求抱团发展,借助毗邻平遥古城的优势,把原本零散的古民居、生态资源整合起来,形成新的业态,吸引游客到此康养、休闲。

目前,张星昇正着手整修通往空心村的道路、规划改造传统民居。依托郜家峪良好的自然生态、纯净的土壤环境,张星昇带领村民种植有机黑豆,发展民宿旅游。

其间,在郜家峪村担任村支书达40余年的崔文秀表示,当地村民希望借助乡村旅游开发,把大山里的天然食品、青山绿水推介给广大游客。

据介绍,沁源全境有森林面积220余万亩、天然牧坡120余万亩,素有“中国百佳深呼吸小城”的美誉。

当地官方表示,沁源将利用8年时间,充分利用和深度挖掘绿色资源和历史文化资源,把沁源逐步打造成一流的旅游康养胜地。(完)

[责任编辑:李美春]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