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走进延安陕北的好江南——南泥湾

2018-07-16 15:05:35    来源:陕西旅游网    访问:    

脍炙人口的歌《南泥湾》

南泥湾位于延安东南45公里处,是当年延安时期八路军开展“大生产运动”的著名垦区。

15063476596815717_55.jpg

如果你不熟悉这个地方不知道它的故事,你应当知道这首脍炙人口的歌《南泥湾》:

“花篮的花儿香,听我来唱一唱,唱一呀唱。来到了南泥湾,南泥湾好地方,好地呀方。好地方来好风光,好地方来好风光,到处是庄稼,遍地是牛羊。往年的南泥湾,到处呀是荒山,没呀人烟。如今的南泥湾,与往年不一般,不一呀般。如今的南泥湾,与往年不一般,再不是旧模样,是陕北的好江南。陕北的好江南,鲜花开满山,开呀满山。学习那南泥湾,处处是江南,是江呀南。又战斗来又生产,359旅是模范,咱们走向前,鲜花送模范。”

15072364082188028_55.jpg

眼前似出现革命舞蹈史诗《东方红》中的那个场景:一片漫山遍野粉红色鲜花盛开的背景前,著名歌手郭兰英身穿漂亮的陕北服装,手托花篮在众多舞者丛中唱起了这首优美动听令人难忘的歌曲。这是一处曾令我无限憧憬的地方。

哦,南泥湾,这就是你吗?我专程来到这里,一下车就急急走上山坡来看你。此时的南泥湾,虽然没有鲜花、没有庄稼,也看不见牛羊,但它在我的眼中,非常神圣,非常美丽。

南泥湾纪念馆

南泥湾纪念馆。里面陈列着当年“大生产”时期的图片和实物。但我走进那里时,门虽开着,里面却空无一人加黑灯瞎火,什么也看不清。我急忙退了出来。观望了一下,看不到有过来能为我开灯的人,放弃。

15074986453002421_55.jpg

用闪光灯在黑乎乎的展厅内勉强记录下的一点老图片。

陕北的好江南

站在坡头的一颗老梨树下,放眼望去:当年八路军战士用双手把荒山变良田的地方由近及远,向目断处的沟谷中大气磅礴地延伸开去。南泥湾,你虽在黄土高坡丘陵地带,但却被当年八路军战士的无数双手和锄头开垦的平平整整条块分明阡陌纵横如诗如画。“再不是旧模样,是陕北得好江南!”

15082980058775894_55.jpg

南泥湾山脚下平整的农田,时值隆冬,虽然不见任何庄稼,但经过白雪装扮的一块块农田,在眼前茅草的衬托下显得异常妩媚。

15085833302390793_55.jpg

站在这个角度,一任你展开思维的翅膀去遥想当年那个红火的“大生产”和“处处是庄稼,遍地是牛羊”的壮美景象。去感受“鲜花开满山,处处是江南”的美丽画卷。

15092711506844722_55.jpg

踩着前辈的脚印在南泥湾的田埂上走一走,找找当年八路军大垦荒的感觉。

15095982837837752_55.jpg

当年参加南泥湾大生产的八路军将士所住过的窑洞虽已坍塌,但南泥湾的精神永存。谁说不是呢,这世界上从来就没有什么救世主,也不靠神仙皇帝!要创造幸福的生活,全靠我们自己!“自己动手,丰衣足食!”

15103180849453230_55.jpg

当年参加垦荒的八路军战士用过的小油灯。

15105715849494630_55.jpg

山坡上有当年毛泽东、朱德等党的领导人来南泥湾视察官兵垦荒生产时居住过的窑洞。

15112225888248492_55.jpg

南泥湾精神永存!

15114725012783015_55.jpg







[责任编辑:阿楠]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