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定襄县“六个坚持”助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

2018-07-13 20:45:15    来源:忻州网    访问:    

定襄县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举措。在继续推行发展集体经济“十种模式”的基础上,抓住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战略机遇,全面实施村级集体经济“提质工程”。

坚持党建引领,夯实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基础。在2017年村“两委”换届中,严把入口关,将一批政治坚定、头脑灵活、能带领群众致富的能人选拔到“两委”班子中,为发展村集体经济提供了人才保障。全面推行农村“两委”主干“三账双述一评定”及岗位报酬差异化管理,将村集体经济发展情况与岗位报酬挂钩,进一步激发村干部干事创业热情。制定出台《定襄县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任务清单》,成立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工作领导小组,做到了领导有力、目标明确、责任细化。

坚持部门配合,把控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方向。县委组织部充分发挥领导小组办公室领导协调作用,要求农业、财政、扶贫等部门,制定扶持帮扶措施、强化财务管理、做好清算合资、推动产权改革等各项基础性工作,同时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会议,汇报工作进展情况,不断完善全县各相关部门联动发力、共谋蓝图的协调联动机制。

坚持过程管理,确保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质量。建立发展的长效机制,实行“台账制”管理、“月通报”考核,加强对村级集体经济的监管。各乡镇建立全程详尽的分类任务台账,县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建立整体管理和进度台账,每月报告一次、通报一次,每季组织集中督查一次,并及时反馈督查情况。对行动迟缓、不达进度的乡镇采取黄牌警告、约谈等方式促其整改。定期组织对村级集体经济状况进行清理清查,严格按照市场运作模式,加强集体经济管理,确保村级经济不断健康快速发展。

坚持考核奖惩,强化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力度。加大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情况在基层党建目标责任考核中的赋分权重,并纳入乡镇党委书记基层党建述职评议内容和年度考核范畴,实施重点考核评议,层层分解任务,逐级明责加压。对村级集体经济收入5万元村不达60%的乡镇,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不得评为优秀等次。对帮扶村村集体经济收入不达5万元的,帮扶单位、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成员不能评先评优。

坚持精准施策,探索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途径。坚持因地制宜、因村施策,不断增强村级集体经济“造血”能力。实行村企结对,鼓励民营企业通过延伸产业链、吸收村集体入股等方式参与贫困村集体经济发展。实行强弱联合发展,打破行政区划和地域限制,由经济强村与经济弱村结对共同开发项目,抱团发展,联合攻坚。合理利用光伏发电项目,在并网发电产生经济效益后,按政策要求留取村集体经济收入。实行村集体带头组织成立专业合作社,并吸收农户以土地入股的形式参与,既为农户带来收益,又增加了村集体收入。

坚持示范带动,激发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动力。强化典型促动,注重选树不同基础、不同类型、不同模式的村,集中投放人力、财力、物力,加大培育力度,总结提炼经验,推动形成一批集体经济示范村,以点带面,整体推进。6月底,培育成功典型晋昌镇城内村、杨芳乡西邢村、季庄乡邱村等共15个,编印典型成功案例,并在全县庆祝建党97周年表彰大会上予以表彰,积极推介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好经验、好典型,激发全县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内生动力。

[责任编辑:李美春]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