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20多亩土地闲置如今成了“聚宝盆”

2018-07-06 15:32:01    来源:齐鲁晚报    访问:    

原标题:闲置4年荒地变“聚宝盆” 靠的是这个办法

闲置4年的土地摇身变“聚宝盆”

点击进入下一页

◥种草养地,解决土壤退化问题。

近年来,太平街道路家桥村成立合作社、种植高温大棚等,从当年的贫困村摇身一变成了家家户户有分红的富裕村;另外该村还发明了“种草养地”的土办法来改善土壤质量,让闲置了4年的20多亩荒地变成路家桥村的“聚宝盆”。

文/片 本报记者 刘慧

通讯员 白兆凯

成立合作社种高温大棚

家家户户有分红

路家桥村是省定贫困村。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吃饭靠老天、花钱靠卖粮,这是对原来路家桥村的真实写照。近年来,该村在第一书记的帮扶下,统筹利用扶贫资金,合理整合集体资源,成立了合作社,成功探索“红色股份”,开发了光伏发电、高温大棚等扶贫产业。

现在的路家桥村已遍地柏油路、处处花草香。墙绘、路灯、鱼塘、文化广场、幸福院……走进路家桥就犹如进了一座小城镇。

据了解,该村合作社流转出来的500多亩土地,绝大部分都已建成了育苗棚和高温大棚,由合作社经营管理,种植西瓜和哈密瓜等经济作物,效益也非常可观,村民每年年底还有部分分红。

20多亩土地闲置

村民看了直跺脚

村民的生活是越来越好,但看到村南侧那一片20余亩荒地,还是心里不是滋味。“这片地的土质跟水源是最好的,但自2015年起就一直闲置着。”村民说,就算偶尔种点作物,也都打碎了喂牛,到了夏季更是杂草丛生,附近几个村的人都来这放牛、放羊。

路大爷看后气得直跺脚,他种了一辈子地,也没见这样败家的种法,“地里草也不除、也不打农药,远远看去全是草,这庄稼能长得好吗?”路大爷说,2017年倒是建了一座高温大棚,但一年多了还是闲置着。

村中不少人跟村支部书记路行华提过此事,但路书记好像并没有放到心上,还说这块地种的就是草。为此,齐鲁晚报记者找到了路书记,这块荒了四年多的地才揭开谜底。

“我们不是懒,让这20多亩地荒置着,其实是在养土质。”路书记说,多年不打药、不施肥会很好地改善土壤质量,让地里长草,鼓励村民们在这块地里放牛羊,“其实也是想用牛羊粪便,改善土壤品质”。

种草解决土地退化

土地质量一年比一年好

据路书记介绍,虽然这20多亩地的土壤肥沃,但经过化肥和农药的洗刷,土地已退化,前几年必须要投入大量的精力才能让土壤恢复活力,养好了土地,种出来的作物就能保证人们舌尖上的安全,若这进行有机种植的理念能扩大推广,受益的将是全体国人和子孙后代。

更重要的是,这些有机农产品的价格要比普通农作物高出很多,虽然近年来一直赔钱,但后期可以为合作社带来非常丰厚的收益。

“这块地是2014年原第一书记孙龙到村后特意让我们预留出来的地,期满临走时还特意叮嘱我们不要前功尽弃,要把眼光放长远。”路书记说,那时候他还不太理解,但看着土地质量一年比一年好,他也越来越有信心了。

近期,该村将邀请农业专家,对这片土地进一步检测,秋后会选择合适的经济作物进行种植,并对农产品进行有机认证,商标注册,宣传包装,并通过采摘、进超市等方式,把这些有机农产品和这种种植理念推广出去,让这块荒了多年的地变成路家桥村的“聚宝盆”。

[责任编辑:王亚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