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深圳大鹏新区今年需完成49个城中村治理任务

2018-07-04 14:25:29    来源:南方日报    访问:    

原标题:深圳大鹏新区“量身定制”一批特色文化村落

日前,大鹏新区召开城中村综合治理工作推进会议。会议传达了全市城中村综合治理工作精神,总结上阶段工作经验,分析存在问题,部署下半年工作重点,全面落实城中村综合治理工作方案的各项要求,瞄准重点区域,加大推进力度,保质保量完成城中村综合治理工作各项任务。

记者获悉,目前新区正按照“一村一策”实施原则,全面开展十项重点工作,并根据新区的特点量身定制特色城中村实施计划,力争建设一批具有新区特色的文化村落。

今年需完成49个城中村治理任务

据介绍,2017年年底,深圳市启动《深圳市“城中村”综合治理行动计划(2018—2020年)》,部署开展治安、消防、用电、燃气、食品安全、弱电管线、环境卫生、市容秩序、交通秩序、生活污水等十大方面城中村综合治理行动,提出2020年7月底前完成综合治理的目标,把辖内城中村建设成为安全、干净、有序、和谐的文明新村和幸福家园。

记者获悉,大鹏新区现有111个城中村,其中有98个城中村被纳入综合治理范围,另外13个城中村由于涉及城市更新项目不纳入治理范围。今年3月29日大鹏新区出台《大鹏新区“城中村”综合治理工作方案(2018年—2019年)》,计划两年时间完成98个城中村综合治理工作任务。其中2018年大鹏新区需完成49个城中村综合治理工作任务。

据大鹏新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治安、消防、用电、燃气、食品安全、弱电管线、环境卫生、市容秩序、交通秩序、生活污水等十大重点工作在新区各部门和办事处已全面展开。按照相关单位报送情况统计,目前,生活污水治理、社会治安治理、燃气安全治理等各项工作进展顺利。建设特色城中村方面,目前较场尾、沙鱼涌的城中村综合治理工作进展较快。通过治理,村内建立了“党员下社区”党群工作站,拟打造红色旅游文化小镇和古文化小镇景点。

初定将7个城中村打造为特色村落

城中村是城市发展进程中的特殊产物,目前大鹏新区的城中村的呈现出数量多、类型杂、差异大的特点。为此,大鹏新区要求,在城中村综合治理标准上,既要确保“规定动作”做到位,也要结合新区发展全域旅游,打造旅游产业的工作要求,把亮点做出来,使城中村不但宜居宜业而且各放异彩,避免千村一面。

大鹏新区在城中村综合治理确立了“一村一策”的原则,要求有针对性、差异化实施综合治理。大鹏新区城管局相关人士表示,今年上半年已全面开展城中村“一村一策”摸底调查工作,4月底基本完成49个城中村的摸底调查,并结合各牵头部门开展情况制定“一村一策”情况汇总表,为各部门进一步开展城中村治理工作明确了方向。

大鹏新区是深圳重要的旅游休闲目的地,不少城中村傍山临海。为此,大鹏新区要求城中村综合治理要“突出亮点”,建设一批具有新区特色的文化村落。记者获悉,按照安排,目前新区初步选定了沙鱼涌、官湖、较场尾、水贝、王母围、下横岗、坪山仔7座城中村作为特色村落进行打造。

[责任编辑:王亚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