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日渐衰败的古老村落重获新生

2018-06-08 14:28:49    来源:经济参考报    访问:    

原标题:长白山“最后的木屋村落”变成黄金屋

木墙、木瓦、木烟囱、木栅栏、木柴垛……在吉林省抚松县漫江镇,长白山密林深处,有一座远近闻名的木屋村,被誉为长白山“最后的木屋村落”。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这座一度人去楼空、日渐衰败的古老村落,再度热闹起来,重获新生。

据当地考证,康熙十六年(1677年),康熙派人探寻祭拜长白山之路,留下部分兵丁在此居住,开启了锦江木屋村的历史,至今已300余年。

长白山木屋源自金代时期女真人创造并居住的一种木质结构房屋,名叫“木榼楞”。20世纪80年代起,专家们在长白山区发现了多处木屋村落遗存,其中锦江木屋村保存最为完好,被誉为长白山区“最后的木屋村落”。

尽管专家认为具有远古遗风的长白山木屋是重要的文化遗产、宝贵的旅游资源,可与北京四合院、山西大院、云南竹楼、草原毡房等媲美,但木屋村落几乎都在深山密林,多数面临日渐衰败甚至废弃的命运。

与其他木屋村一样,锦江木屋村的村民自古“靠山吃山”,主要以伐木、挖参、渔猎等谋生。随着当地生态保护加强,长白山林区开始停伐禁猎,再加上交通不便,村民们谋生日渐艰难。

改革开放以来,锦江木屋村大多数村民尤其是年轻人纷纷走出大山,进城务工。全村70多户人家,只剩下15户居民,且多为留守老人。绝大多数木屋无人居住,年久失修,个别甚至出现坍塌现象。

村民于艳霞家里就有一栋老木屋,儿子和儿媳外出打工,木屋长年无人居住。她想着村子早晚得成为“空心村”,不如换点钱合算,就3万元贱卖给了村里的人家。

就是这一笔买卖,后来让她一直后悔不已。看见锦江木屋村这一珍贵的文化遗存渐渐衰败,当地政府伸出援助之手。漫江镇镇长马宏宇说,为保护和盘活这一处宝贵的文化遗产,当地政府投入资金对村里的古屋进行修缮,将整村列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并依托长白山旅游区的游客溢出效应,大力宣传其独特的文化旅游价值。

2013年,锦江木屋村作为全国保存最为完整的满族古木屋建筑群,被住建部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木屋村声名渐起,各地游客口口相传,慕名而来。

走近木屋村,但见原始森林掩映之下,全村近60栋房屋,全由纯原木建造:以粗细长短相同的树干卯榫相扣为墙,外敷黄泥,挡风御寒;房顶铺就一片片木瓦,防水隔雪;厨房烟囱,选用空心老树做成,其他盆、勺、桌、椅等生活用品,也皆用木打造。

独有的森林木屋民居,浓浓的关东民俗风情,而且春有百花、夏有绿荫、秋赏彩林、冬玩冰雪……锦江木屋村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游客。观光之余,也产生了巨大的住宿、餐饮、购物需求。

曾经离开的村民从中看到了商机,不少人重返家园,搞起了乡村旅游。于艳霞办起山村家庭旅馆,忙不过来,在城里上班的儿子也回来一起帮着打理,儿媳也在村里展示传统满族剪纸,生意十分红火。

“游客住宿,平时一位五六十元,旺季时七八十元;遇到一些旅行社带来的高端客户,想吃一些山里的特色食物,人均餐费就有100多元!”说起收入情况,于艳霞的声音十分响亮。

没多久,于艳霞的山村家庭旅馆床位不够,想着向村里人买回一栋同样大小的木屋。“几年前只卖3万元,现在买回来居然花了四十多万元,多花了10多倍的钱!”

一卖一买,于艳霞既懊恼又高兴。懊恼的是,自己多花了冤枉钱;高兴的是,这说明木屋村的日子越来越金贵……

在当地政府指导下,于艳霞牵头成立木屋旅游专业合作社。村民们或喂养农家猪,或提供柴鸡柴蛋,或专门做豆腐,或开办木屋旅馆……各家分工不同,利益共享,明码标价,规范经营。

极富特色的木屋村,名气越传越远,游客越来越多。仅2017年,这个小小的村子就接待了5万游客,许多摄影爱好者和影视剧组也慕名前来采风、取景。

游客多了,人气旺了,木屋就变成了“黄金屋”。“去年,参加木屋旅游专业合作社的农户人均收入三四万元。没回村的村民把木房租给合作社一年租金也有2万元。长期没有进账的村集体去年也收入了10万元。” 于艳霞说。

木屋村豆腐坊的女主人孟凡荣一边做豆腐,一边细心地给金发碧眼的外国游客讲解制作工艺。“本来以为木屋村一天不如一天,没想到现在真的能起死回生。我在这里生活了一辈子,现在是最好的时候。”孟凡荣说。

抚松县旅游局局长宋赫介绍,下一步,县里将支持锦江木屋村继续挖掘长白山放山、狩猎和高跷秧歌等习俗,让更多民俗和文化遗产在这里“活”起来,吸引游客参观的同时,也吸引更多年轻人回乡创业,参与保护和发展木屋村落。

[责任编辑:王亚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