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中国电建湖北工程公司勇挑重担 防疫抗洪显担当

2020-09-30 09:36:02    来源:人民网    访问:    

中国电建湖北工程公司所属湖北省电力勘测设计院有限公司参建的汉川市大沙二站位于汉川市庙头镇潭湾村,汉江右岸汉川干堤桩号79+150米处,工程规模为中型排涝泵站。汉川市大沙二站于2020年9月成功建设,该泵站可提升南屏垸(汉川市汉江以南)水系排涝能力,将带来巨大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勇担重任 快速成长

汉川市大沙二站项目于2018年7月正式启动,建设初期,为尽快适应项目节奏、熟悉水利泵站建设管理流程,项目部管理人员深入开展学习讨论活动,邀请水利项目专家,组织开展水利项目流程管理、泵站结构理论知识、泵站建设规程规范等方面的学习。通过近1个多月的专项培训,全面提升了现场项目管理人员的业务素质和业务能力,为后续项目顺利有序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主动思考 延伸服务

2018年9月,随着老泵房拆除、汉江大堤破堤施工、桩基施工单位进场施工等一系列土建工作的展开,项目进入忙碌的建设质量管控阶段。面对泵站施工工序复杂、施工工艺要求高、实施技术难度大和施工安全风险高等困难,项目部主动思考,通过组织线上学习、翻阅大量书籍资料、与专业人士深入交流等方式,答疑解惑深入探讨。在现场管理中,项目部结合实际情况按照公司质量管理体系开展工作,现场质量管控获得了业主方高度认可。

2019年1月,随着现场桩基施工作业的结束,泵房大体积混凝土浇筑工作逐渐成为了当期质量管控的重点。由于环保政策的相应出台,黄砂价格一路飙升,为避免因价格上涨等原因出现影响产品质量的问题,项目部主动请缨延伸服务,承担起浇筑期间商混站原材料出料监督工作。浇筑期间项目部安排人员24小时在商混站现场值守,为期数日的混凝土浇筑过程中,项目部管理人员展现出钉子般坚定的精神,全面保证了每一仓原材料质量。

风雨同舟 共克时艰

2020年农历庚子年,这个春节注定不寻常。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设计院汉川大沙二站项目按下了“暂缓键”。

3月15日,汉川市大沙二站建设项目作为汉川市水利“补短板”民生工程,顺利通过了汉川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复工审核。

但摆在大家面前的是各市、县之间封闭导致项目现场人员无法返岗、公共交通暂未营运、人员返岗路途感染风险较大、人员返岗后存在聚集风险、人员返岗手续难以办理等问题。

启动返岗流程、收集同类项目复工经验、开展全员宣贯、启动返岗过程监控、打造现场防疫体系…通过视频会议,一个个复工决策已然形成。

争分夺秒,项目部迅速开始收集其他项目成功的复工经验,联合参建各方开展对返岗细则的宣贯;优化施工方案,有序控制进场人员数量减少人员流动;协调组织安全管理人员到场,提前安排施工区域隔离防护设施安装和现场消毒杀菌,所有工作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准备就绪。

经过细致周密的安排,项目首批返岗复工人员16人。安全总监带头返汉,给现场安全注入了一针“强心剂”;信息经理顺利到岗,给项目推进带来了保障;施工人员如期而至,回到了熟悉的现场和热爱的岗位。项目团队露出了愉快的笑容,项目的重启键悄然按下。

争分夺秒 确保安全

7月初,持续多日的强降雨导致庙五河水位大涨,上游来水压力不断加剧,全机组运行近半个月的大沙一站举步维艰陷入困境。

7月4日至8日间,庙五河水位从25.65米攀升到26.11米,超过历史最高水位。大沙二站的投运迫在眉睫!

为了在最短时间高质高效完成投运任务,项目部逐一梳理现场未完工作,抓关键工序关键环节倒排时间节点,分析并逐一落实关键环节的配套工作和辅助工作,提前做好前序铺垫工作。安排专人通知设备厂家技术人员到场并跟踪来人健康信息和到场信息。在现场各单位的密切配合和有效联动下,7月9日,设备投运正常,汉川市大沙二站投运成功。

通过近7个昼夜的不间断抽排,泵站共排放雨水近1950万方,庙五河水位由原26.11米降至24.20米安全水位,内涝问题基本得到控制,险情得到缓解。

汉川市大沙二站投运前,7月6日,项目部接到通知,要求在快速投运保生产期间,负责防洪闸周边河堤巡查值守以及汉江水位监测的任务。接到任务后,项目部第一时间组织参建单位开展防汛应急预案学习和桌面演练,确保在现场发生险情时处理方案合理、职责分工明确、人员分工清晰。

制度上,项目部结合现场实际情况编制了《汉川市大沙二站项目2020年防洪度汛现场应急处置方案》,对现场危险因素、事故特征、应急小组组织机构、应急与处置、应急救援保障等工作进行分析和布置。编写了《防洪度汛现场值守人员值班管理制度》,对现场值守人员工作进行规范和细化,进一步明确了小组人员职责、制度和管理范围。

现场管理中,项目部成立护堤巡查管理小组,24小时开展堤防巡查和值守工作,并配备帐篷、救生圈、救生衣、手电筒、照明设备、警示带等救援防护物资,保障了周边群众安全。

目前,湖北省电力勘测设计院有限公司汉川大沙二站项目已完成主体构筑物建设以及设备调试运行工作,项目部在高质履约以及今年抗洪减灾中所展现的勇担重任敢于担当的工作作风,为公司在汉川地区赢得了一片赞誉,树立了良好的企业形象。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