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中升乙源:关爱老龄,从“电梯”开始

2020-05-29 12:40:01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2020年全国两会意义重大,经过亿万中国人民艰苦卓绝的努力,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今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

政府工作报告提到,加强新型城镇化建设,大力提升县城公共设施和服务能力,以适应农民日益增加的到县城就业安家需求。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3.9万个,支持加装电梯,发展用餐、保洁等多样社区服务。

中升乙源各地员工认真学习两会精神,用实际行动积极响应总理政府工作报告,复工复产把老旧楼加装电梯工作落到实处。

中升乙源建设工程有限公司自2017年起,以创新产业发展模式,逐步的在全国推广实施,关爱老龄人,在全国开展助老电梯颐养安居工程项目,目前,已经在全国21个省市自治区正式实施了该项目,得到了广大老龄人的欢迎和称赞。

自中升乙源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成立以来,董事长陈大顺带领团队调研了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所面临的一系列现实问题后,另辟蹊径,通过市场途径,设计了一套从老龄人生活需求出发,从维修到服务整个流程优化升级,以大数据、物联网为基础的闭环生态养老产业链,将电梯增设与养老进行了有机的融合,同时兼顾了困扰各地政府多时的资金、协调等具体问题,为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提供了可复制操作的新模式。陈大顺说:“一位企业家,同时也应该是一位拥有着‘大爱’的人,只有心怀百姓,事业才有意义。”

“悬空老人”一词就成为了社会各界谈论的焦点。目前,人们通常将居住在无电梯楼3层以上的60岁及以上年龄的老人称之为“悬空老人”。他们由于身体老迈,行动不便,无法自主上下楼梯,所以往往选择足不出户,将自己“悬置”在高楼之上无法“落地”,曾有报道,一些“悬空老人”甚至连续五六年没有下过楼。而解决“悬空老人”的有效途径之一就是:给旧楼装电梯。但这一方案在具体实施时,多数会发生无人牵头申请、资金筹措困难、协调低层住户采光、噪音困难以及电梯后期维护及管理等问题,面对重重桎梏,政府的惠民政策往往无法真正“落地”惠民。

中升乙源建设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大顺在2017年进入养老产业后,决定通过政府的政策引导产业扶持,企业发起社会资本参与这项利国利民的民生工程中。作为一名企业家,他常怀一颗感恩之心,他说:“当我看到社会上有这么多的老人无法自由地上下楼梯,我就觉得自己有责任为他们的幸福‘落地’做点儿什么。”

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长期以来,陈大顺顶住压力、排除万难,不仅想到了如何为百姓免费安装电梯,解决了上述的种种问题,而且还以此为突破口,设计了一套生态养老产业链,并将其命名为:“城企联动颐养安居暨颐养出行公益项目”,2019年该工程已在四川省成都市启动,并获得了中社社会工作发展基金会、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际合作中心的鼎力支持。下一步,他要将这一免费安装电梯模式向全国普及,让“悬空老人”不再“悬空”,让幸福得以“落地”。

城镇老龄化,不是中国独有的社会现象。世界大多数国家在社会发展到一定程度的时候,老龄化问题都会有所凸显,这是社会发展的历史必然,也是社会经济实力增长和居民医疗卫生进步的一种体现。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步入“快车道”,城镇老龄化问题也愈发严重,其中最突出的问题之一,就是“悬空老人”的集中爆发。为了解决这一社会问题,国家发改委等25个部门于2016年9月就联合发布了《关于推进老年宜居环境建设的指导意见》,《意见》指出,要建立基本的安全、便利、舒适的老年宜居环境体系,优化“住、医、行、养”等环境,养成更加敬老助老养老的社会风尚,大约到2025年基本实现“适老出行环境”建设要求。强化居住区无障碍通行,改造坡道、楼梯、电梯、扶梯等公共建筑,保障老年人的通行安全需求。

在2018年的全国两会上,“有序推进‘城中村’、老旧小区改造,完善配套设施,鼓励有条件的加装电梯”,被写入了政府工作报告。两会期间,《政府工作报告》再次明确提出鼓励有条件的老旧小区加装电梯。为了落实《政府工作报告》部署,住建部会同发改委、财政部于4月印发了《关于做好2019年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通知》,其中明确提到加装电梯是老旧小区改造的重要内容。6月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在部署老旧小区改造时也曾明确,有条件的可加装电梯。此外,从市场需求角度而言,随着中国老龄人口的不断增多,旧楼加装电梯无疑已成为了“刚需”,市场空间旷阔,“蓝海洼地”渐已形成。

但面对国家有关部门的“三令五申”,以及如此广阔的市场空间,一些旧楼加装电梯工程依旧无法有效开展。问题,无非出在四个方面。一是谁来牵头申请?根据政策指导,加装电梯需要老旧小区的居民自行申请才能进入审批流程,且需征得绝大多数业主的一致认可才能执行,这意味着,牵头申请的居民不仅要负责“跑流程”,而且还要负责协调各业主,无疑,多数居民都不愿承担这部分责任;二是资金问题如何解决?加装电梯,耗资靡多,居住在老旧小区的居民大多都不富裕,动辄数万的加装电梯费用对他们而言是一笔不小的开销。虽然政府出台了相关政策,对加装电梯的居民进行财政补贴且允许使用住房公积金,但这些资金相较于加装电梯的费用仍属“杯水车薪”,故而,很多居民对此望而却步;三是协调低层住户采光、噪音等问题。对于高层住户而言,加装电梯利大于弊,但对于低层住户特别是一层住户而言,加装电梯不仅会使自己的房屋“贬值”,而且电梯极有可能会遮蔽自己的视线,影响正常采光,且电梯开合噪音等问题也是他们拒绝加装电梯的原因。四是即便安装了电梯,其后期维护和安全管理如何保障?有些住户因为资金无法正常供给,导致电梯无法正常运行,电梯最终成了摆设……

在刚进入电梯行业之时,陈大顺也曾因为这些问题而十分苦恼。事实上,这不仅是他一人的困难,而是社会上想要加装电梯的所有老旧小区普遍面临的困扰。但也有成功的案例。早在2007年,广州市华南农业大学和广东省机场管理集团联合进行的旧住宅加装电梯工作就在业内广受好评,被称之为“华农模式”。据了解,该模式之所以能够取得成功,主要得益于单位经济的支持到位,特别是机场集团的大力支持,一举解决了老旧小区居民的后顾之忧。

为了让加装电梯的惠民政策真正落在实处,陈大顺依据多年来从商的经验判断,只有通过市场,设计一套成熟可行的商业闭环生态养老产业链才能彻底改善这一问题。在反复的思索、考证之后,城企联动颐养安居暨颐养出行公益项目就此诞生,据他介绍,在该工程中,加装电梯只是一个“切入口”。加装上电梯后,智能化的应用将体现在所有的服务项目上,采用全新的物联网终端控制模式实行物物互联,大数据提供数据支撑,更加科学高效地促进产业结构不断升级,从老龄人生活需求出发,从维修到服务整个流程优化升级,着力打造低成本、高效率的便民工程。中升乙源则始终致力于满足老年人更加美好的生活需要,让老年人的生活更具幸福感和安全感。

据介绍,作为工程的主体实施单位,中升乙源拥有百余名高级专业技术人员和百余套全新的机械设备,为各项服务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此外,公司还通过大数据和物联网等智能化产业模式形成用户画像,以提供更加精准便捷高效的服务。对此,陈大顺说:“中升乙源是一家现代化、智能化、服务化的大型企业。”

陈大顺表示,目前中升乙源已与多家金融、投资机构、养老机构、电梯厂家达成合作,投资主体明确,资金投入充足,有效解决了资金难的问题。此外,从经济学角度来看,加装电梯这一工程不仅为剩余劳动力提供了就业岗位,还能有效盘活城市发展速度过快产生的大量闲置的老旧房产,充分激发农村土地流转的活力,有效平衡城乡养老问题。

为了进一步扩大免费加装电梯的资金池,陈大顺还采取灵活的应对办法,通过其他收入弥补费用不足的问题,比如在电梯内投放多媒体广告等。陈大顺说,中升乙源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作为“助老电梯工程”的具体实施单位,在实施这项工程时,实行免费安装,有偿使用。老旧小区只要是五层以上没有电梯的楼房,在全体业主同意的情况下,都可以申请免费安装助老电梯。他们会严格要求,保证工程质量。施工前将征得全楼所有业主同意并签订合同,约定事项。在安装环节,不向业主收取任何费用,安装好后,使用费由业主承担,而他则承担包括电费、维修费、材料更换费、定期的中修和大修理费及管理费等各项费用。“业主不用承担增设电梯的费用,但政府的有关补贴归我公司所有。”他说。具体运营后,所有业主由公司统一办理出入电梯充值门禁卡,按物价部门校准的价格刷卡乘坐电梯。其中,70周岁以上老年人;0-7周岁儿童;烈士家属;二级以上残疾人;智力残疾人;低保户;以及在公司指定银行存款5000-15000元的人员可以免费乘坐。

陈大顺强调,助老电梯工程量多,老年人等不得,年纪大的更等不得。因此,他们正在努力推进各地助老电梯尽快加装,这也是为国家的老龄事业做贡献,为全国的老年人幸福生活做贡献。

据相关资料显示,截至2019年之前,我国建筑电梯的加装数量约2000余万套,若按60万元/套计算,全国需要超过12万亿元的总投资,若在全国实施该项目,将覆盖老年人群约1亿人。老旧住宅加装电梯可以减少新土地的开发、提高住宅居住利用率、优化老年人的生活和出行,带动建设投资。他表示,该工程的实施能极大地改善社区出行、宜居环境,实现惠民出行,并形成巨大的消费流量,实现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和促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他认为,老旧小区在加装电梯后,将借助智能化应用进行数据收集,化解后期维护管理范围大、运维成本高等问题,切实为老龄用户解决后顾之忧,真正让老年人不再“悬空”,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安、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让老龄人群真正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爱。

此外,他还强调,该模式下建造的电梯将采用钢结构,透明微光发电玻璃外墙的设计,绝不会影响低层用户的采光,而且他还采用光伏发电的高新技术,一方面可以节约成本、创造效益,另一方面使用光伏发电可以缓解我国光伏产能过剩的现象,实现绿色环保发展。说到这里,陈大顺激动地表示,随着国内互联网技术的蓬勃发展,AI、5G等先进技术的民用化,新一代的助老电梯将会以全新的科技面貌得以呈现,而这也是他选择在近两年内推动该工程项目落地实施,打造加装电梯新模式的主要原因之一。

通过模式创新,陈大顺另辟蹊径地解决了旧楼加装电梯的“痼疾”,但老的问题虽然解决了,新的问题又随之产生。他说:“‘关爱老龄人’全国助老电梯颐养安居工程还在起步阶段,由于该模式与现行的加装电梯模式所有冲突,所以在执行过程中遇到了很多难以解决的问题。”他进一步解释称,自2016年以来,政府的确出台了许多政策鼓励并支持老旧小区加装电梯,但该政策支持的是业主自费加补贴增设电梯模式,而他所创新的免费加装电梯模式在实施过程中,遭遇到了不少阻力,比如业主与公司签订了免费增设协议书后,在审批和报建时难以被认可,要求按政府既有模式进行操作。此外,他还面临着财政补贴争议和没有具体政策支持社会资本参与公益项目等难题。因此,他呼吁政府相关部门能够给予政策扶持,比如针对社会资本参与电梯免费增设统一运营维护管理项目,国家能出台相应政策或作出补充或解释性文件,主推免费增设电梯模式。在电梯增设的过程中给予一个政府指导价,简化审批流程,将督察政府的主导作用,纳入考核机制,允许民营企业以公司名义建设分布式光伏发电并入网、售电,明确财政补贴归属具体实施的民营企业等相关建议。

目前养老行业中,营利性养老机构是一种模式,而这种养老机构的生存取决于参养人群的稳定,参养人员资金的持续稳定,养老机构的服务水平和服务项目又取决于关联企业的参与等因素,养老产业如没有产业链支撑,既不能保证老年人养得起,也不能保证养老机构持续的生存和发展。这些都严重制约了国家养老事业的发展,影响老年人参养的信心和决心,可能形成恶性循环。而“关爱老龄人”全国助老电梯颐养安居工程则将电梯增设与养老进行了有机的融合,凡是公司增设电梯的业主及家庭成员和农业人口,均纳入公司实施的养老范围,成为公司养老会员。公司充分利用物联网、大数据平台,对健康、亚健康、失能老年人实行社区养老、居家养老、机构养老、候鸟式养老、城乡互动式养老等多种形式。联合商家加入养老事业,形成养老产业链,以降低老年人养老成本,让老年人“在幸福中养老、在养老中获益”。

陈大顺表示,政府工作报告提到要加强新型城镇化建设,大力提升县城公共设施和服务能力,以适应农民日益增加的到县城就业安家需求。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3.9万个,支持加装电梯,发展用餐、保洁等多样社区服务。目前中升乙源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在全国各地的分公司已经全面复工,已经做好积极响应政府号召,为新型城镇化建设做一番事业。

长期以来,陈大顺关注社会发展,情系民生,热心慈善公益活动,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新时代中国的发展做积极贡献,深受党和国家政府部门领导的高度重视与关注,并获得社会各界的赞誉与好评。被国内外各大主流媒体争先报道。

面对未来,陈大顺信心满怀,将带领中升乙源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不断发展壮大, 助力国家改造城镇老旧小区,在全国陆续启动城企联动颐养安居暨颐养出行公益项目,弘扬爱国奋斗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提升公司改造城镇老旧小区的能力,促进公司高质量发展,为服务新型城镇化建设不断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庞钧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