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远望号火箭运输船队送抵文昌后回港

2019-11-26 10:57:46    来源:新京报    访问:    

远望号火箭运输船队结束了长征五号遥三火箭的海上运输任务,昨日靠回母港。远望21号、22号船组成的火箭运输船队,是我国首支专门的火箭运输船队。火箭海运与一般货物不同,对震动、湿度、盐雾等环境十分敏感,因此,每次任务都面临很大挑战。

记者从中国卫星海上测控部获悉,远望号火箭运输船队昨日靠回母港,结束了长征五号遥三火箭的海上运输任务。

据中国卫星海上测控部远望号火箭运输船编队负责人史喆介绍,本次出航,两艘火箭运输船共出海40余天,单船航行约4900海里,打破了运输船出海时长纪录。

从2016年起,我国在新发射场发射新火箭,火箭的运输也走入新的海运时代。

释疑1

为何长征五号火箭要坐船?

在海滨发射场发射,直径超过铁路桥梁涵洞限制

10月22日,火箭运输船队从天津港启航,装载从天津大火箭基地生产的长征五号火箭。经过5昼夜航行,船队安全抵达海南文昌清澜港码头。随后,火箭通过公路运输方式,分段运送至文昌航天发射场,两艘火箭运输船则返回母港。

在我国长征运载火箭家族中,目前只有两型火箭享受海运待遇:长征五号和长征七号。长五和长七的发射地,都在文昌航天发射场发射。此前我国火箭均在内陆发射场发射,采用铁路运输方式抵达发射场。文昌航天发射场启用后,海运成为更加便捷的方式,而且海运相对于铁路运输更加平稳,有利于保护火箭的安全。

另一个现实考虑是,受限于我国铁路桥梁涵洞的限制,我国火箭设计以前最多只达到3.5米直径,更“粗壮”的火箭就没有办法运到内陆发射场。随着直径5米的长征五号火箭的诞生,以及未来更大直径的重型火箭的研制,海运成为更好的选择。

2016年6月25日,我国研发的新一代中型运载火箭长征七号在文昌航天发射场首飞,这也是文昌发射场建成后首次启用。这枚长征七号是首枚享受海运待遇的火箭,专门为火箭运输研制的船只远望21号登上舞台。

释疑2

为何不用一艘大船运长五?

文昌清澜港航道较窄、线路曲折,无法容纳大型船只

我国目前共有远望21号、22号两艘火箭运输船。远望系列的其他船只,即远望1号-7号,均为航天远洋测量船。远望号系列都归属于中国卫星海上测控部。

两艘船单船可以运输长征七号,双船编组,可以分段将我国最大的火箭长征五号安全运送到文昌。2016年9月,远望21号与22号首次携手,完成了长征五号遥一火箭的运输任务。

远望21号和22号两艘火箭运输船体量相等,长130米,宽19米,吃水深度5.8米,排水量9080吨。不到万吨级的体量,作为海洋运输船舶来说并不算大,为什么不直接使用一艘大型货船运送长征五号?

史喆解释,这是受长征五号海运目的地——海南文昌清澜港的航道所限,清澜港进港航道较窄,并且线路曲折。出于安全角度,不能采用过大的船舶进行运输。

释疑3

运输火箭最怕什么?

火箭吊装、运输均有难度,对震动、湿度、盐雾等环境敏感

两艘船交付使用以来,单船累计航行达4万余海里,圆满完成了十余次海上运输任务。

据悉,此次出航,两艘火箭运输船穿越渤海、黄海、东海、南海。航行过程中,运输船队展开了狭水道航行、渔区航行、大风浪区域航行、大雾天气航行等多种航海演练,加强了船员气象数据收集、减摇鳍释放、火箭货舱综合保障等基础项目演练。

火箭吊装是任务的重点。长征五号的集装箱数量达40件,总重量超过1000吨,箱体尺寸大小各不相同,最大的长度达到30多米,大约是国际标准集装箱的6倍。因此在装船和卸船的过程中,保持箱体的平稳和落点的精准,是对吊装技术最大的考验。

火箭吊装技师江成波说,每一次吊装作业,团队都会组织负责人、操作手、司索员等多部门人员展开技术交流,熟悉吊装任务流程。此次吊装过程中,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多种吊装方法首次投入任务使用,提高了吊装速度。

运输是另一个难点。与普通货物不同,火箭携带有精密仪器和设备,大幅度震动可能会给箭体带来严重影响。史喆介绍,航行中遇到大于2.5米的浪,船队就不允许航行了,遇到恶劣海况会提前规避。遇到2.5米以下的浪,运输船可以开启减摇鳍,减小风浪对船舶的影响。

同时,海上的潮湿、盐雾等环境,对于仪器设备也是严重威胁。火箭集装箱上船后,运输团队通过空调器、新风盐雾等装置,实时监测控制货舱温度、湿度、盐度,确保货舱达到火箭存放标准。

近年来,针对火箭吊装和海上运输,火箭运输团队常态化开展航海模拟演练、火箭集装箱吊装演练。此次航行中还适时组织了应急求生、消防损管、全船失电等突发事件演练,进一步锻炼岗位人员遂行任务能力。

背景

远望家族六船在列

远望号火箭运输船是我国首型专用火箭运输船,2012年4月1日在江南造船厂开工建造,2013年5月6日交付中国卫星海上测控部。

远望21号和22号船长130米,宽19米,高37米,满载排水量约9000吨,抗风能力可达12级以上。两艘远望号火箭运输船,曾执行过长征五号运载火箭集装箱、长征七号运载火箭集装箱海上运输任务。

目前,远望号家族由远望3号、5号、6号、7号4艘航天远洋测量船(远望1号、2号、4号已退役)和远望21号、22号两艘火箭运输船组成。

今年,远望号船队已累计海上作业400余天,安全航行10余万海里,完成北斗卫星系列等十余次卫星海上测控任务,以及长征五号遥三火箭海上运输任务。此外,远望7号船作为我国首次固体火箭海上发射技术试验任务的指挥船,圆满完成海上指挥、火箭跟踪测量和任务保障等多项工作。(记者 倪伟 通讯员 亓创 高超)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