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数字化助力中小企业扬帆“出海”

2019-09-09 15:58:16    来源:经济日报    访问:    

作为全球领先的一站式跨境贸易交易服务平台,阿里巴巴国际站近日宣布了最新业务,进一步升级现在的贸易和交易体系,用数字化方式赋能广大中小企业扬帆“出海”。

经过近40年的发展,民营企业已经占据我国外贸出口的半壁江山,尤其是广大中小企业未来有望成为驱动中国外向型经济的强劲主力。但是,中小企业在“出海”过程中常常遇到寻找商机困难、流通成本高、利用政策难、金融支撑获取难、信用屏障高等问题,制约了中小企业跨境业务的发展。

阿里巴巴国际站是全球领先的一站式跨境贸易交易服务平台,以帮助中小企业B2B跨境为主,每天有来自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中小企业在平台上交易。日前,“数字化重构跨境贸易 阿里巴巴国际站数字化全球战略商家峰会”在上海召开,阿里国际站对外公布了最新业务:阿里国际站将新增碎片化、轻定制、现货类订单交易场景;在全国范围内建设10个出口标杆产业带,同时深度扶持、赋能全国100个产业带。此外,阿里国际站还将与阿里经济体中的多项业务合作,推出更多数字化产品。

最近几年,全球贸易越发活跃,增长速度很快,尤其是碎片化、小单量的快速交易大幅增长,借助阿里国际站平台,不少品牌商、零售商也都开始直接参与跨境交易。为此,国际站对其服务策略做了相应升级。“整个国际站会开发更多元化的场景,以支持碎片化、小单量交易。”阿里巴巴中小企业国际贸易事业部联席总经理张阔告诉记者。

张阔介绍,国际站开发的新业务叫作“ready to ship”(RTS),以往大单量交易时间可能持续一个季度,现在小单量的履约时间可以缩短到14天以内。“以美国为例,只要商品制造完成并出仓,可以在5个工作日之内把货发到买家手上。借助义新欧等中欧班列,到达欧洲的速度也很快。”围绕这一变化,国际站优化了整个操作流程,包括线上下单方式、支付模式、物流模块等。

国际站今年的另一发力点是帮助中国的产业带更好走向世界。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阿里国际站联席总经理余涌表示,国际站将发挥数字化优势,对产业带上的所有商业元素实行数字化改造,重构传统产业带。“深圳的3C产品、义乌的小商品、苏锡常一带的光伏产品等都是我们重点赋能的产业带。全国范围内有上百个产业带,他们都有一些产业聚集效应,通过数字化重构,我们可以对传统产业带进一步赋能。”余涌说。

“以义乌为例,阿里国际站与当地政府和小商品城合作,把线下的店铺、商品都数字化到线上,这样一来,海外买家通过互联网方式与卖家沟通的效果,与直接到当地洽谈是一样的。”余涌表示,我们可以把线下实体通过互联网放到线上,做成线上线下打通模式,完成数字化“人货场”重构,让当地有实力的商家面向全球买家交易。

今年6月10日,阿里国际站正式启动“数字化出海2.0”计划。“数字化出海2.0”包括三大新外贸矩阵:数字化人货场、数字化履约服务、数字化信用体系,搭建了数字化的“外贸操作系统”。

“我们的使命是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当下我们要做的是,在数字经济时代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这就需要重构现在所有的跨境贸易链路,使获客成本更低,做生意方法更有效。”张阔表示,本次公布的新业务是对“数字化出海2.0”的丰富和完善,阿里国际站将针对不同场景、不同产业带、不同买家和卖家,基于数字化外贸操作系统提供更进一步的解决方案,升级现在的贸易和交易,用数字化方式赋能广大中小企业扬帆“出海”。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