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中交路建携手打造政企合作新样本:广西贵隆高速通车

2019-07-10 14:37:12    来源:人民网    访问:    

人民网北京7月10日电 从“百里西江画廊,千年荷城古郡”的贵港,到享有“百年商埠,八桂明珠”美称的炮龙之乡宾阳,从被誉为“中国壮乡”的武鸣,再到丘陵错综蕉果飘香的隆安,广西贵隆高速公路的建设为沿线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新机遇和新希望。

7月 10日,承载着沿线数百万人民热烈期盼的广西贵隆高速公路建成通车。至此以后,那些“山深人不知”的美食和人文,以及交通不便鲜少踏足的村镇和美景,都将重新焕发生机。

全长228公里的贵隆高速公路项目,由中交路桥建设有限公司(简称中交路建)、中交一航局、中交四航局、中交二公院组成联合体以BOT+EPC模式承建,概算投资208.8亿元。

精工细管 品质贵隆

贵隆高速公路是中交路建牵头在广西着力打造的亮点工程、品牌形象。贵隆公司坚持以品质工程为统领,以专业化、标准化、精细化、信息化为核心,以制度执行为抓手,全力推行“试验先行,样板引路”的科学管理理念,扎实开展品质工程建设,打造高速公路亮丽“名片”。

任务重,工期紧,标准高。为把贵隆高速公路打造成精品工程,贵隆公司根据工程进度,出台了“三集中”、原材料、“三背”回填、边坡开挖及防护、桩基础(环切法)、梁板预制及安装标准化细节控制、桥面铺装、路面施工等各项精细化管理规定,严格把控工程质量关键控制点。

微创新也成为提升质量安全水平的有效推手,推行钉钉群平台、混凝土和预制梁生产监控系统、高边坡物联网监控、沥青试验室及路面场站设置自动采集系统以及路面施工智能管控系统……在一系列信息化手段的保障下,贵隆项目安全生产形势始终保持稳定,在3年半的建设期间,未发生任何安全生产责任事故和人员伤亡事件。

贵隆高速公路项目有 10 处 6 级以上的高边坡,且属构造剥蚀丘陵地貌,雨量充沛,存在潜在滑动面。项目团队建立了一套完整的边坡群监测系统和预警平台,通过布设设备实时监测边坡的内部倾斜、表面位移和沉降、降雨量和地下水位,并及时分析监测数据和反馈信息,确保边坡的施工质量。运营期的安全一样不容忽视,这套系统将一直服务于此,贯穿工程全过程。

在全体参建人员的共同努力下,贵隆高速公路成为了名副其实的精品工程。 4 家施工单位和 3 家设计单位均获得 2017 年度广西 AA 级信用评价,广西交通运输厅、贵港市政府、南宁市武鸣区交通运输局等多次对项目建设的高效推进表示肯定。

创新模式 深耕市场

作为广西首个与央企合作实施“区市共建”模式的县县通高速公路项目,贵隆高速的建成不仅对完善泛珠三角区域路网结构、优化路网布局具有重要意义,更为广西注入发展新动能。

尽管贵隆高速公路是中交路建牵头在广西实施的第一个高速公路投资项目,但作为参与高速公路项目投资建设最早的企业之一,中交路建已相继推动多省高速公路投资项目落地,成功打造了“贵州模式”“重庆模式”“广西模式”,为推进政府与社会资本深入合作、实现多方共赢提供了颇具参考价值的样本。

早在 2007 年,中交路建就将自身的施工优势与资本运作相结合,在中交系统内率先以BOT+EPC模式投资建设贵(阳)都(匀)高速公路,开创了国内高速公路行业投资建设的先河。继贵都高速公路之后,中交路建又以BOT+EPC模式,投资建设了重庆涪(陵)丰(都)石(柱)高速公路、道(真)(瓮)安高速公路、贵(阳)黔(西)高速公路、广东清西大桥连接线等工程。同时,中交路建不断创新模式,以PPP+EPC模式,投资建设重庆忠(县)万(州)高速公路,以 PPP 模式投资贵州瓮(安)马(场坪)铁路,不断深化战略合作。截至目前,中交路建已累计投资 PPP 项目 20 余个。

近日,中交路建再次作为牵头人中标宁波舟山港梅山港区沈海高速连接线(象山湾疏港高速)昆亭至塘溪段 PPP 项目,合同金额约 77亿元。未来,中交路建将继续发挥产融一体化优势,以不断开拓创新的精神、精益求精的文化理念、丰富的 PPP 实操经验,以及对客户诉求的深刻理解,成就政企合作的新典范。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