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央企与地方国企重组密集落地 主要集中在竞争性产业

2019-07-05 14:21:52    来源:人民网    访问:    

今年6月初,中国宝武对马钢集团实施重组,安徽省国资委将向中国宝武无偿划转马钢集团51%的股权。无独有偶,辽宁省三个港口在2号发布公告,称辽宁省国资委拟将其持有的辽港集团1.1%股权无偿划转给招商局辽宁,招商局辽宁将持有辽港集团51%的股权。6月16日,云南贵研铂业和锡业股份两国企发布变更实控人公告,为“央地混改合作”再添两个新案例。

近月来,海峡股份、云铝股份、驰宏锌锗等多家上市公司均发布公告称,拟与央企进行并购重组,实际控制人将由地方国资委变更为国务院国资委,央企和地方国企并购重组持续升温。

业内人士表示,从去年以来,国家放宽对资本市场并购重组的限制,有效推动了央企和地方国企的并购重组步伐,特别是资源型上市公司的重组合并已拉开帷幕。

央地重组密集落地 主要集中在竞争性产业

从去年底至今年上半年,云铝股份、驰宏锌锗、海峡股份、马钢股份等A股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已经或正在筹划从地方国资委变更为国务院国资委;同时,辽宁省港口整合也快速推进,涉及到锦州港、大连港、营口港等多家公司,由招商局集团主导运营,开展央企与地方的深度合作。

6月16日,贵研铂业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贵金属集团收到云南省国资委通知,云南省政府拟与中国五矿深化合作,该事项可能导致公司的实控人发生变更。同日,锡业股份也发布公告,控股股东云南锡业集团获云南省国资委通知前述事项,该事项可能导致公司实控人发生变更。此外,五矿稀土也公告称,实控人中国五矿拟与云南省政府深化合作,相关事项可能对公司构成敏感信息。

地方国企被央企收购,从2018年下半年开始出现频繁化的趋势。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告诉记者,目前,央企与地方国企整合重组已经形成一个势头,而且规模都比较庞大。

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周丽莎表示,今年以来,央地合作主要通过股权划转的方式,中央企业和地方国企持股,由点到面,主要集中在钢铁、铝业、锡业、商贸物流等竞争性产业。

整合重组趋专业化 优势互补实现共赢发展

李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一轮并购重组主要呈现以下几个特点,一是中央企业与地方国企重组;二是围绕主业重组;三是围绕产业链条重组,将产业链条的上下游合并。

据记者了解,云南的贵研铂业和锡业股份同属资源型国企,贵研铂业是从事贵金属研究、开发和生产经营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也是国内唯一在贵金属材料领域拥有系列核心技术和完整创新体系、集产学研为一体的上市公司;锡业股份是一家以锡为主的综合性有色金属企业,是世界锡行业的龙头企业。

云南省政府早在2017年便与中国五矿达成合作框架协议,其中,有色金属资源开发的利用就是双方讨论的一个重点。从上游资源整合角度,贵研铂业和锡业股份的国企改革无疑会丰富中国五矿的贵金属资源。同时,云南引入央企,也可以实现从上游资源到下游应用的产业链整合。

而对于此前辽宁省政府与招商局集团的合作,招商局集团副总经理王宏在调研时表示,要利用好招商局集团相关资源和优势,全面推进整合融合各项工作,持续提升盈利能力和发展质量。

“央地合作是共赢的。”周丽莎表示,中央企业具有产业优势,在资金、品牌等方面具有一定的影响力,通过与地方国有企业合作,可以开拓市场资源,优化成本管理,提高利润率,扩大产业布局;而地方国企通过与中央企业的合作,可以获得资金、技术、品牌等价值的支持,利用现有资源的整合,优化产业布局,实现去产能、去库存,实现资源优化重组。

在周丽莎看来,随着国企改革的不断深入,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央企和地方国企以市场化为导向的专业化、产业化重组步伐将会加快。

统筹全国资源配置 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

“央地并购重组、央地混改不是个例,而是密集落地,已经出现示范效应、规模效应”,李锦认为,这意味着今年国企改革有望取得突破性进展,地方国企改革将超预期。

对于此轮重组呈现出的国企“央企化大潮”,券商机构均发布公告指出近期国企改革新动向,券商一致认为国企改革有望开启新篇章。

华泰证券在近期的报告中指出,今年两会定调加快国资改革,南北船等重组案例也表明国企混改正在切实行动,同时,“双百行动计划”有望在今年进一步落地,这一系列迹象都意味着2019年有望成为国企混改实现突破的关键一年。

上述国资人士也指出,央地合作的意义不仅停留在推动地方国企改革的层面,也将成为地方政府干事创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借力。央地合作不只是资金的问题,地方政府更看重央企统筹全国的资源配置能力,能给地方带来项目和资源,带动地方的结构性改革。

周丽莎认为,“央地合作”对于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战略重组也有着重要意义。“央地合作”是股权多元化的方式之一,通过股权合并,实现战略性重组,合理利用现有资源,形成产业链,打造新动能,实现高质量发展。加之央企一般投资额度比较大,因此还能带动下游产业链,对地方经济发展意义重大,通过合作发展,优化资金中长期结构,为消化地方债权提供发展机会。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