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邓亦武: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2019-05-29 14:00:16    来源:人民网    访问:    

人民网电(记者王静)5月23日,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和教育部联合开展的“领导干部上讲台”活动在电子科技大学举行。中储粮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邓亦武作了题为“中国的粮食安全与中储粮的责任担当”的专场报告。

“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中储粮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邓亦武提到,中储粮成立19年来,深度融入中国粮食安全事业发展,已逐步发展成国内最大农产品储备企业集团,发挥着粮食安全“压舱石”、服务调控“主力军”、市场调节“稳定器”的作用。

在维护粮食安全方面。中储粮垂直体系功能不断健全,在全国布局直属粮库和分库980多个,覆盖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总仓(罐)容接近1亿吨,可以高效服务国家调控需要,做到一声令下、立即响应、全网协同。目前,中央储备粮绿色科技储粮技术覆盖率已达到98%,宜存率从成立之初不到60%迅速提高并稳定在95%以上,2003年彻底消灭了陈化粮。经受多次应急救灾考验,如2008年汶川特大地、2008年南方雨雪冰冻、2010年西南五省干旱等救灾应急保障中,中储粮的救灾粮油每次都是第一批运抵灾区,做到关键时刻靠得住、顶得上,反映出中储粮垂直体系协调联动、高效执行的运作优势。

在服务宏观调控方面。从2005年以来,中储粮累计收购政策性粮油总量超过9.3亿吨,其中2015年收购量达到1.83亿吨,收购量约占到全国粮食商品量的44%。2016年开始国家启动政策性粮食去库存,2018年完成库存消化1.3亿吨,积极服务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从2006年到2018年,中储粮累计调拨政策性粮食6421万吨。其中,2013年完成跨省移库和跨县集并1219万吨,刷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调运规模的历史记录。

在市场调节方面。 2007年到2008年的世界粮食危机期间,国际小麦、玉米、大豆价格最高时比2005年上涨160%-210%。中储粮根据国家需要,迅速向市场投放中央储备粮,在全球粮价飙升暴跌、大幅震荡的形势下,确保了国内粮食价格不大涨、不大落,基本供给不脱销、不断档,主要粮食品种价格基本保持稳定,与国际粮价形成鲜明对比,中国成为世界粮食危机中的“安全岛”。

邓亦武说,中储粮在服务新时代国家粮食安全方面既将有新作为、也可大有作为:第一,要强化管好“大国粮仓”的政治责任担当,提升服务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战略能力;第二,积极适应主要矛盾的变化,在服务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展现新作为;第三,深化科技创新驱动,充分发挥引领和带动行业转型升级的作用;第四,从全球供应链视野谋划国家粮食安全战略保障体系,统筹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

最后,邓亦武鼓励同学们能进一步树立深厚的粮食情怀,关心粮食事业,倍加珍惜粮食资源,共同为新时代国家粮食安全贡献一份力量、跑出更好的成绩,不负韶华、不负使命、不负时代。

报告会上,中储粮成都直属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党总支书记周冰,成都中储粮储备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党总支副书记曹让刚受聘为电子科技大学校外辅导员。

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和教育部联合开展的“领导干部上讲台”活动今年4月2日正式启动,活动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着力构建高等学校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通过展示国企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的“顶梁柱”作用,促进青年学生全面正确理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深入了解国情、党情、社情、企情,坚定“四个自信”,激发投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热情,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