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亮相阿里云峰会|MinTech的双轨道科技赋能之路

2019-03-27 09:12:15    来源:中国网    访问:    

3月21日,全球顶级科技盛宴“2019阿里云峰会·北京”拉开帷幕。数十个国家的千位顶级学者、行业专家以及全球数百家尖端科技企业汇聚一堂,探讨前沿科技动态及创新应用成果。作为阿里云的生态伙伴和金融科技领域的代表,MinTech受邀出席峰会。

MinTech联合创始人兼CEO李英浩以“金融科技出海的核心竞争力”为题,向各界参会嘉宾分享了公司的技术出海经验与服务传统金融机构的发展之路。

技术创新驱动金融智能化转型

此次,阿里云峰会以“十年再出发”为主题,聚焦技术变革驱动商业创新的发展路径,并预见技术变革的下一个十年。

“金融科技的核心是技术变革。”李英浩在主题演讲中谈到,金融和科技是社会经济发展交相演绎,螺旋上升的源动力。过去十年,科技进入金融领域,开始触达各个消费场景,形成以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为核心竞争力的“金融科技”,正在悄然改变金融业的生态布局。

浪潮之下,一方面,以银行为首的传统金融机构迎来智能化转型的挑战。另一方面,如MinTech一样的金融科技企业孕育而生,其核心价值是通过技术输出提升金融机构的运营效能。

MinTech亮相2019阿里云峰会

在他看来,场景、数据和算法是金融科技的三大利器。在此基础上,可以形成实时智能决策引擎。以此驱动金融产品设计、精准获客、风险管理、资金匹配、贷后管理等各个环节。

作为一家技术输出型公司,MinTech贯彻了技术驱动的理念,自主研发的“智能量子引擎”涵盖了“变量引擎、定量引擎、筹量引擎、盘量引擎”四大模块,可以为城商行、农商行、村镇银行等中小银行提供全流程的智能运营系统。

至今,MinTech已为20多家金融机构提供技术服务,并达成了长期的战略合作。以江苏泰州农商行为例,MinTech助力其完成线下业务向线上的迁移,同时缩减、优化了业务办理流程,极大提升了其在营销获客等层面的效率。

李英浩认为,科技的发展势必会为金融赋予更大动能。而未来传统银行的趋势是走向新零售,中国将成为最大的消费金融、零售金融市场,有核心技术优势的金融科技企业将迎来更大的机会。

技术出海需搭建共赢生态圈

在峰会“互联网出海专场”中,各方嘉宾分别介绍了各自的案例经验,其中金融出海尤为引人关注。中国金融科技出海最早可追溯至2012年。彼时,支付宝拓展海外市场的国际事业部成立,主要打造面向当地的支付基础设施。腾讯则围绕东南亚地区进行消费场景的布局,主要为国内游客提供出境购物支付服务。

MinTech亮相2019阿里云峰会

而自2017年开始,更多金融科技企业出海,试图以全球布局谋求更大的市场版图。对此,李英浩介绍道,在东南亚市场,中国出海企业的主攻业务不尽相同,有的攻占移动支付,有的开展资产管理、在线信贷、数据服务等。MinTech主攻技术出海,希望在中国、美国运营基地构建强大的产品研发、IT技术、数据分析团队,通过技术输出,深度参与当地的智能金融基础设施建设。

事实上,MinTech早于2015年在美国成立智能金融科技研发中心。目前业务已拓展至美国、印尼、菲律宾等市场,短期内还将重点布局东南亚、拉美、非洲等地区,预计两年内拓展至少10个国家,服务数亿用户。

简单来说,MinTech的具体服务方式分为三种,一是大数据风控技术;二是时点数据实时处理技术:三是核心系统架构和开发技术。对于第三点业务,李英浩谈到,这是运用业界首创的Go语言微服务搭建金融科技的IT系统,攻克了持续迭代、持续部署、水平扩容等技术难题,也实现了系统开发效率倍数的提高。

那么,中国金融科技企业出海百舸争流,如何才能脱颖而出?

“出海企业并非是你死我活的竞争关系。‘竞合’才会成为常态。”李英浩认为,东南亚金融市场正处于中国几年前的市场环境,空间巨大但各方条件尚未成熟。在这样的背景下,出海的中国金融科技企业应联合起来,共享征信信息、IT技术等,共同构建完善的金融科技产业链,为当地经济发展赋能。

以科技发展为核心,一方面对内服务传统金融业,促进银行业态创新;另一方面对外积极开拓海外市场,参与全球金融基础设施建设,MinTech的金融服务赋能之路正在进行时。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