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山东能源临矿集团新驿煤矿将废旧矸石变废为宝

2019-01-28 09:06:20    来源:中国网    访问:    

“自从矸石不升井后,这一个月光提升电费一项就节省了90万元”新驿煤矿机电副总歩长存介绍说,“这相当于把矸石山搬到了井下,不仅保护了生态环境,而且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效益。该技术工艺在新驿煤矿实施后,每年可在井下直接处理矸石10万吨,仅电费、运费、税款支出等费用就可节约上百万元。”

这是日前新驿煤矿“矸石充填”技术工艺开始实施后,技术人员算出来的一笔经济账。

为积极践行“蓝天保卫战”要求,该矿立足生态保护,绿色发展,通过装备升级改造,坚持“以害治害,化害为利”的着眼点,积极拓展矿井废弃物综合循环利用途径,使煤炭企业重点污染源的煤矸石变废为宝,取得了显著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煤矿是资源型企业,是不可再生能源。消灭矸石不仅可保护环境,更能解放煤炭资源,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最大化。”该矿副矿长石刚介绍说,“矸石充填是消灭矸石山的有效手段,同时也可以解放我矿三下煤开采难题”。

为积极探索适合本矿的充填工艺,该矿成立了专项领导小组和和技术攻关小组,制订了工作推进方案,通过广泛调研、考察,充填采用掘进巷道矸石充填工艺,它不仅将原生矸石充填于掘出的巷道内,而且能在保证地表建筑物正常安全使用的前提下,最大程度的实现煤量的开采,实现矿区资源开采和生态环境双赢。

据测算,该矿充填系统每年可消耗矸石10万吨,置换优质煤炭资源13万吨,节约矸石外运费、税款支出等共计111.8万元,使煤矸石获得了环境保护和资源利用的双重效益。

同时,这个矿还对建井初期遗留下来的一座矸石山进行了整体美化和形态改造,将其改造为人工花果山,修筑了环山道和登山台阶,还在山顶建造了仿古凉亭,把可绿化地带全部种上了各种果树、草坪;对不可绿化部分,专门购置了遮阳蓬布,以全覆盖的形式,为矸石山穿上了“遮尘衣”,并安装了喷洒装置,24小时洒水降尘,有效避免了粉尘颗粒污染周边环境,不仅美化了环境,同时也净化了空气,保护了农田,改善了矿区的周边环境。

(作者:刘娟)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