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歌舞永不休 杯杯五粮醇

2018-12-11 08:46:04    来源:中国发展网    访问:    

――古老而神秘的狂欢

藏族是一个古老又神秘,多元又单纯,羞涩又热情的民族,他们有独特的文字,语言,图腾,习俗,服饰,信仰。雪顿节,大佛瞻仰节,祈祷节,降神节,跳神节,都是藏族人民独有的节日。藏族普遍信仰藏传佛教。公元七世纪佛教从天竺传入吐蕃,已有1400多年的历史。藏族人民创造了灿烂的民族文化,在文学、音乐、舞蹈、绘画、雕塑、建筑艺术等方面,留下了极为丰富的文化遗产。藏族雕刻技艺高超。此外藏戏独具特色,藏医药学也是人类重要遗产。也是我国传统民俗文化中浓墨重彩的一笔。

微信图片_20181208163416.jpg

微信图片_20181208163058.jpg

五粮醇用镜头带百姓走近这个古老而神秘的民族,五粮醇一直秉承着千家万户齐欢乐,家家都喝五粮醇的理念,对民俗文化大力挖掘、保护,用淡雅芬芳,浓香不腻的特点,用平价高品质的优势,占据了每一个老百姓餐桌。

至真至纯的藏族人民,总是对生活充满热爱,所有的喜怒哀乐都融入进小小一杯酒里,日常的聚会饮酒,牧民的盛宴饮酒,节日饮酒,敬神饮酒,婚礼自然也不例外。藏族的婚俗有新旧之分,新婚俗摒弃了许多封建时代残留着的糟粕,在保留优良传统的前提下,更加提倡自由恋爱,紧跟时代的步伐。

微信图片_20181208163051.jpg

五粮醇这次组织拍摄大型纪录片,用镜头带我们发现了许多藏族独有的婚礼礼俗,例如订婚时男方要给女方家中男女老幼敬献哈达,并且给对方父母养育儿女时用到的“奶钱”,对方准备好茶酒招待来人。双方代表进入正厅依次入座以后,主人家端上"切玛",敬茶酒。迎亲的这一天,男方家要找一位有地位的人,带上一队人马,还得牵上一匹准备给新娘骑的打扮考究的马,这匹马的颜色,与女方属相吻合;这匹马必须是怀孕的母马。同时,还得带上彩箭,箭上有明镜、璁玉、珠饰等。马队到达之前,女方要举行敬"切玛"、喝酒等告别仪式;男方迎亲队伍进门之后,先把彩箭插在新娘背上,表示她已经属于男方家了。又把璁玉放在新娘的头顶上,这块璁玉藏族习惯称为灵魂玉,这样做,表示男方的灵魂已托付于女方了。

雪顿节时酸奶宴,瞻仰节时参佛拜像,诸如此类的鲜明符号,无一不代表着藏族千余年所流传下来的文化,和厚重的历史底蕴。

五粮醇作为五粮液公司的核心品牌,始终坚持发展不忘社会责任和企业义务,誓为民俗文化的宣传弘扬添砖加瓦,把更多藏族,彝族,汉族的古老风俗展现在中国,乃至世界的每一寸土地上。

酒,是中国各族人民不可或缺的重要庆典饮品,数千年来,一直贯穿着老百姓的日常生活,很多古人可以说是无酒不欢。穿着藏族服饰的人们,黄皮肤,黑眼睛,在中华大地上,举杯欢庆着自己的节日,儿女亲朋的喜事,这样珍贵的场面,这样珍贵的文化传承,需要更多人的发现,挖掘,保护,弘扬。

五粮醇一直用一颗拳拳赤子之心,关注民俗文化,传承中华精神,弘扬民族特色。此次投入大量人力物力拍摄大型民俗文化纪录片,目的是唤醒更多的中国人去关注民俗文化,保护传承下来的优良传统,弘扬民族中可贵的精神。工作人员实地调研,深入当地百姓生活,亲身观察体验民俗活动,咨询当地民俗专家,认真计划,实地拍摄,不畏烈日灼灼,不怕雨雪风寒,几十斤的机器抗在肩上,负担的却是更加沉重的使命,保护传承,挖掘弘扬,如果能像藏族人民的歌舞一样,让这些民族瑰宝传承不衰,经久不息,那么这些辛苦都是值得的。

中国人,中国酒,一生情,入空喉。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