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阳光扶贫 国网淄博供电公司在行动

2018-12-06 14:40:26    来源:中国网科创    访问:    

为确保全市每一位贫困户、每一个贫困村在致富路上不掉队,国网淄博供电公司全面贯彻落实省公司扶贫攻坚工作部署,扎实开展阳光扶贫行动,通过选派“第一书记”驻村帮扶,提前介入扶贫迁建项目,对农村配电室和贫困户开展安全用电检查等措施推进扶贫工作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进行。

铺下身子忙致富的“第一书记”

“这里的村民一年四季只种着玉米和小麦,没有任何产业,村里集体收入基本为零,村民年收入不过4000元,这里人穷,穷得让人心痛。”这是国网淄博供电公司高青供电公司赵炳臣走近高青唐坊镇的荆官村时的第一印象。

“必须要改,一定要为村民找到致富的突破口。”赵炳臣入村后开始忙碌起来,马不停蹄地与村两委对土地进行考察,选取项目,经过认真筛选,选取丹参种植项目,计划采取土地流转的形式来建设丹参种植基地。

“不行啊,我们不会种丹参,也不知道丹参是啥,如果我们连粮食也没有了,那不是更穷吗?”没想到村两委刚将方案提出来,就遭到村民的集体否定。

“村民不同意,是因为他们不了解,了解了懂了就同意了。”为了让村民了解丹参,赵炳臣就组织村民到外省丹参种植基地参观,学习致富经验,并将两个地方的土质进行比较发现,本村里土质更适合种植丹参,眼见为实的村民回村就和村里签订了土地租赁合同,丹参种植当年,纯收入到达到50多万元。

今年的丹参还没到收获季节,就被河北安国的包括安徽毫州的药材商提前预购,村民的年收入从4000元增涨到一万多。村民富了,赵书记又开始牵头对村里供电设施进行改造,机井通了,电网强了,每家每户还种上果树,村里还时不时请县里的种殖、养殖专家来村里指导,随着村集体收入的增加,赵炳臣还带着大伙建起了文化广场,村里的文化生活也变得红红火火。

供电先行为村庄搬迁保驾护航

“每次去看我们的新房子,心里都特别高兴,终于也可以和城里人一样住进楼房了。”虽然楼体还在建设中,现住黄河滩区常家镇成家村的村民成向东带着年迈的父亲忍不住去看了一次又一次。

在今年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印发山东省黄河滩区居民迁建规划的通知》,淄博市高青县的17个村庄的5260人将迁移原住址,其中,13个村1109户3982人选择外迁安置方式;4个村334户1278人采取旧村台改造提升和修建通村道路方式安置。

黄河滩区脱贫迁建配套电网项目涉及新建、改造10千伏线路23.32千米,低压线路67.13千米,新建配变28台,改造新建任务要在年底完成,时间紧、任务重、投资大、要求高。为加快推进工程进度,淄博公司不等不靠,联合高青县政府,按照迁移程序“边谋划、边实施”,并联推进、压茬推进,提前谋划实施,全力做好黄河滩区迁建电力供应,对所有17个村迁改前后的生产生活用电情况和负荷分布等情况进行了全面调研分析,并与发改委、扶贫办、项目指挥部等多方对接,多次组织技术人员深入现场勘查,编制了差异化台区供电方案。同时,主动加强对上沟通汇报,总计争取电力配套资金1621万元,目前工程施工正在有序紧张的进行中。

电力相伴致富路

“原先的配电室门口旁堆满了麦垛和杂草,配电室的门窗也生锈漏雨,经过整治,配电室干净了、供电可靠了,我们小麦冬季灌溉就有了保障。”临淄区梧台镇土桥村的村民刘长水对焕然一新的配电室赞不绝口。

村里的农灌设备多为村里自管设备,“脏、乱、差”的情况常常影响到村民农田正常灌溉,今年淄博公司2018年扶贫计划提出了完成1000个农村配电室维修任务,集中对“脏、乱、差”配电室提前摸底,逐条列出治理计划,对配电室脏乱差、门窗锈蚀、电缆沟盖板缺失、台变无基础、配电盘老化、表箱无锁、表计无铅封、线路私拉乱接等多项问题进行治理,同时对配电室杂草进行清理、外墙进行粉刷,配备完善标志标示等。淄博公司本着“治理一个、验收一个,合格一个”的原则,帮助贫困村用上放心电,截止目前农村配电室维修已完成705户,最近三年累计完成4200个农村配电室的维修治理工作,消除各类隐患17630个。同时,淄博公司还同期开展了对供电辖区内所有贫困户开展上门服务,检查用电线路,满足照明及生活需要。目前已开展5万人次、2.3万户贫困户安全检查,贫困户家里用电线路正常,保证安全用电。(王凌云)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