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口味王积极向现代化企业转型

2018-10-10 13:41:54    来源:新华网    访问:    

原标题:口味王集团总裁陈义:积极向现代化企业转型 发力千亿级国内市场

新华网北京10月10日电(冯孔)在湖南益阳,有这样一家企业:在黄河以北知名度较为缺乏,在黄河以南,尤其是湖南、广东、海南等地声名鹊起。它占据了整个中国槟榔产业的55%的销售额,却依然“战战兢兢,如履薄冰”。它就是湖南口味王集团。近日,口味王集团总裁陈义接受了新华网专访,畅谈劳动力密集型的口味王公司,如何积极向现代化企业转型,如何解决当地群众的就业问题,如何积极践行企业社会责任,帮助原材料产地的农民脱贫致富。

积极向现代化企业转型 造就行业领先地位

从岳阳的一家槟榔摊,到今天中国槟榔领先者,从地摊中起家到技术革新发明独创咖啡味青果槟榔和仿烟熏口味的青果精制槟榔,从家族企业向现代企业转型。成立于2000年的口味王集团,在短短18年便成为行业领先者。陈义认为,正是口味王集团以“创新者”角色引导行业升级,创新工艺,提升标准,才造就自身的行业领导地位。

陈义表示,口味王是后期赶超的,原来在行业中较为落后,现在成为了行业龙头。总结起来,归功于三个因素:

一是领导者的志向。创始人兼董事长郭志光梦想和志向要实现对家族式企业改造,积极向现代化企业转变。家族式企业不进行改造很难走出去,也很难做大做强。

二是在志向基础上还必须有清晰的战略定位。正确的品牌战略也是企业实现快速发展的必要条件。口味王集团有双品牌战略,一个是培育外省新市场的口味王槟榔系列,另一个是深耕成熟市场高端领域的和成天下槟榔系列。湖南是一大片红海,口味王不在红海里面扑腾,要开辟一片蓝海。所以从战略上走出湖南,走外省战略,走高端战略。

三是积极引进职业经理人,大量的现代化人才引进推动了口味王的快速发展。

陈义表示,无论现在,还是未来,口味王始终坚定不移地走高端槟榔道路,保持和成天下这个高端品牌在市场上的快速增长,继续做大做强,并且不断在槟榔的口感柔软度等方方面面上下功夫,解决工艺更健康、品质更安心的问题;解决产品如何更好吃的问题。

积极与海南合作发展热带经济作物 带动当地脱贫致富

陈义表示,对海南来讲,口味王是一个他们认可和支持的企业。改革开放以后,尤其定位国际旅游岛以后,海南的发展速度非常快,但他们仍亟需解决“三农问题”。口味王的发展,给海南不少农民脱贫致富带来了一个新的选择。原来海南的农业经济作物是依赖橡胶的,随着全球经济发展和需求变化,现在槟榔成了海南农民的一个重要经济作物及重要收入来源。

口味王在海南万宁积极带动农民就业和农民种植增收致富。在海南两个工厂就给当地提供了4000多个就业岗位, 在整个海南槟榔的收购过程当中,口味王占据50%以上的收购份额,在槟榔收购价格上起着重要主导作用。槟榔产业,是一个扶贫产业,也是一个富民产业,也是海南省在乡村振兴战略中非常重要的一个节点。

同时,海南成为国际旅游岛以后,海南省委政府加强了槟榔行业整改升级。口味王在这个过程中起了重要的作用,不仅引领技术工艺的升级,还大力推广环保工艺及设备,推动了整个槟榔行业往可持续、更健康的方向发展、前进。

借力“一带一路”倡议 积极走出去开拓国际市场

“现在我们在国内供不应求,还没有来得及来国外市场做。我们做了一个布局,完成了国内市场的销售以后,借力‘一带一路’我们将首先通过东南亚走向全世界,这是一种必然趋势。”陈义说。

陈义表示,槟榔行业的产业属性就是日趋集中。原来槟榔行业有一千多家企业,慢慢地淘汰到现在只剩下七八家。按照这两年的走向,仍将继续淘汰,口味王如果不想被淘汰,就要在稳定国内市场的同时,积极走出去。

陈义表示,国内行业的发展,也带动了东南亚及南亚槟榔产业的发展。现在越南就开始种植,还包括坦桑尼亚,马来西亚。未来,口味王同时也要借力“一带一路”走出去,不仅发展出口销售,还要建设加工生产基地,也会做原料本地化发展、就业及管理人才培养等。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