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国企国资改革转型树起“硬指标”

2018-08-05 21:22: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访问:    

省属企业要实现增加值年均增幅10.9%,三年实现煤与非煤产业的历史性“结构反转”压缩

省属企业特别是煤炭企业资产负债率,年底省属煤炭企业资产负债率降至79%以下

本报讯(记者 张临山 常慧忠)8月3日,全省国企上半年工作座谈会在太原召开,省国资委与23户省属企业签订了“一年和三年转型发展目标责任书”,并将部分关键指标进行了量化。

今年上半年,全省国资系统深入贯彻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省属国企深化改革转型发展推进会、全省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攻坚会等重大会议精神,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省属企业各项指标创5年来最好水平,资产、增加值、营业收入、利润、上缴税费、实现利税,六个维度指标的协调性不断增强,分别同比增长6.0%、12.5%、12.3%、269%、19.7%、34.6%,经济运行向高质量迈进。

影响经济运行质量的关键指标也继续好转,资产负债率、应收账款、贸易收入分别同比下降2.1个百分点、8.7个百分点、6.1个百分点。产业转型指标优化,非煤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7.9%,快于煤炭产业4.4个百分点。新兴产业增加值及利润同比分别增长20.2%和133.3%。剥离企业办社会取得突破进展,上半年全省11个市100%完成“三供一业”移交正式协议签订,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0个百分点。

据介绍,下半年省国资委要以“8·38”工程(即8个方面38项重点工作)为抓手,全面加大改革和转型发展力度,并对一些关键指标进行了量化。

加快产业转型方面,省属企业要实现增加值年均增幅10.9%,煤炭先进产能占比由55.2%提高到70%以上,煤炭转化率提高到40%以上,“僵尸企业”全部出清。煤炭产业增加值年均下降4-5个百分点,占比下降到50%以下。以制造业为主的非煤增加值占比由38.8%增加到50.6%。通过三年努力,实现省属企业煤与非煤产业的历史性“结构反转”。

推进重组混改方面,重点推进燃气集团、现代化工集团、山西煤机集团重组,抓紧启动民爆行业实质性重组,进一步向央企、民企开放股权,加快建投集团、汾酒集团混改步伐,加快“腾笼换鸟”股权转让项目成交落地,加快新兴产业发展。

加强国有资产管理方面,压缩省属企业特别是煤炭企业的资产负债率,确保到2018年底省属煤炭企业资产负债率全部降至79%以下;全面开展应收账款清收专项行动,确保年底完成存量应收账款清收232.7亿元的目标任务。

同时,省国资委对“三供一业”移交、“处僵治困”、防范各类风险、深化国资监管和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工作分别作了进一步安排部署。

[责任编辑:李美春]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