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内圣外王

2018-07-24 10:48:51    来源:经济参考报    访问:    

原标题:外贸企业:练好内功才有底气

“今年上半年产值1000多万元人民币,和去年同期持平还略好一点。”宁波派达索塑料玩具有限公司是一家出口宠物玩具的中小型外贸企业,专注美国市场10多年。总经理蒋永芳说,这主要得益于公司去年7月和美国最大的宠物用品零售商之一签订了新的订单。

宁波佳尔灵气动机械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气动元器件生产,出口比例占30%。“今年1至5月形势不错,比去年略好一些,其中出口销售额提升了20%左右,7月还接了一个40万美金的订单。”公司副总经理单军波说。

为规避贸易摩擦的风险,不少企业一直努力开拓多个国际市场。“‘不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是我们立足的法宝。”爱伊美集团副总经理印鹤鸣说。

这家年销售额达12亿元人民币的服装企业以敏锐的嗅觉不断调整自己的外贸策略。“从一开始起家做美国市场,到出口日本成为主力,如今服装销往欧洲、中东、南美、东南亚等30多个国家与地区。”印鹤鸣说。

“由于美国客户的压价很厉害,对一些热销产品压价达3%,我们也在考虑开拓欧洲市场,目前正在和德国的公司谈合作。”蒋永芳说。

部分东部沿海的民企悄然改变外贸内销比例,在一定程度上消解了外贸环境“风云变幻”的不利因素。

经历过外贸出口的黄金期后,爱伊美感受到国外消费能力逐渐下降的趋势,在2007年开始调整公司业务。“原来95%外销到逐步调整下降到70%左右,现在出口只占三分之一,三分之二是国内市场。”印鹤鸣说,“按照目前订单情况,国内的订单已经排到10月份,接下来还有几个政府采购招投标项目,今年下半年预计国内市场会更好一些。”

同样,2008年金融危机后,佳尔灵及时调整了外贸和内销的比重。“过去出口占七成,如今只有三成,国内市场占主导地位。”单军波说,着眼未来需求,中国的智能制造需要大量气动元器件。

不过,内需市场低价竞争、互相抄袭等问题还是延缓了一些传统外贸企业的步伐。“国内市场只能说潜力很大,但由于知识产权保护等问题,还处于待开发阶段。我们很多产品甚至不敢亮相一些国内展会,就怕被抄。”蒋永芳说。

在佳尔灵的样品陈列室里,一直悬挂着“内圣外王”四个大字。“企业只有修炼内功,有自己的核心技术、看家本领才能在国际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单军波说。

作为传统制造业龙头企业,佳尔灵也经历了从最早引进国外产品“拷贝”技术,到国外企业委托研发,再到如今企业每年投入销售额5%以上科研经费进行自主创新的道路,企业目前拥有30多项国内专利。

“我们正在研发高铁上一些零部件的国产化替代,比如高铁雨刮器中的控制部分已经研发成功,公司成了高铁的二级供应商。”单军波说,在为智能制造关键零部件配套上,该公司正在研发的阀岛技术打破了德国的垄断,这项技术在新能源汽车等领域将有广泛应用。

即便像服装这样的传统产业,也在不断提升自主创新的能力。爱伊美正在和国内一些智能穿戴设备的厂商合作,研发一些具有科技含量的功能性服装。“穿上一件大衣,可以看到心跳、脉搏、血压等数据,还能和医院联网。”印鹤鸣说。

一些企业也在通过对传统生产方式的智能化改造提高生产效率。印鹤鸣说,企业13条流水线已经部分实现了智能化,产量提升10%左右,传统方式一个星期才能完成的衣服,现在当天就可以出来,缩短了交货期。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