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世界500强中企表现积极但仍需改进

2018-07-20 08:30:57    来源:中国经济网    访问:    

原标题:世界500强榜单凸显中企结构待升级

7月19日晚,财富中文网发布最新《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按照销售收入的高低,《财富》杂志列出了全球最大的500家公司,借此传递出全球规模大企业的发展趋势。美国零售巨头沃尔玛、中国国家电网公司、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依然稳坐前三把交椅。相较于2017年,中国内地上榜企业数量新增两家,以111家仅次于美国,稳居第二位。

整体而言,中国企业作为一个整体,在《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中表现积极。一方面数量不断增加,稳居全球第二的地位;另一方面,中国企业的经营状况也接近世界500强的平均水平。2017年,世界500强平均销售收入600亿美元,中国入榜企业平均销售收入610亿美元;世界500强平均利润38亿美元,中国入榜企业平均利润31亿美元;世界500强净资产平均344亿美元,中国入榜企业净资产平均350亿美元。

但与美国相比,中国企业依然存在较大差距。入榜的中国企业平均销售收益率为5.1%,平均净资产收益率8.9%,而相比之下,入榜的美国企业平均销售收益率达7.4%,平均净资产收益率达到13.6%,这两个数据都大大超过了入榜的中国企业。

事实上,从两国入榜企业所处的产业,可以发现一些产生差距的源头。由此可见,2018年入榜美国企业所处产业结构属于后工业化时代的产业结构,而入榜中国企业所处产业结构则还具有典型的工业化阶段的产业结构特点。入榜的中国企业最多的是能源矿业,为15家,紧随其后的是商业贸易13家;而美国入榜数量最多的是IT产业,多达18家,之后是保险公司和商业贸易企业,分别是15家。

IT行业代表着国家的高新技术竞争力。以苹果、亚马逊、微软为首的美国18家入榜IT企业,平均销售收入达到841亿美元,平均利润达到128亿美元,不仅有核心技术和产品,而且具备吸纳、整合全球最优资源和引领全球价值链的管理能力。硬实力与软实力的结合,使这些企业占据全球价值链的上游。

并且入榜美国企业高度集中在生命健康、食品生产加工、制药以及娱乐业,表明了经济高度发展阶段产业发展的方向及结构,体现了后工业化时代的产业转型和结构调整的方向。而随着经济进一步发展,特别是推动国内需求的发展,与生命健康和生活相关的产业必然会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产业。

通过这一榜单可以看出,中国企业更应该注重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今后,在扩大内需市场的过程中推进与民众生活、健康相关的产业发展。

此外,中国和美国入榜企业平均雇佣员工数量的差别也不容小觑。2018年美国入榜企业平均雇佣员工132403人,中国入榜企业平均雇佣员工182637人。这就导致美国企业人均销售收入53万美元,中国企业人均销售收入只有33万美元;美国企业人均利润4万美元,中国企业人均利润只有1.7万美元。由此看来,中国企业人均销售收入和利润远远低于美国企业。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