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深耕垂直领域的中国互联网公司迎来上市高潮

2018-07-10 14:34: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访问:    

原标题:年内第三次参与敲钟!百度投资生态布局的齐家网上市

中新网7月10日电  从3月29日爱奇艺在美国挂牌上市,到6月27日优信二手车在美国敲钟,再到7月12日,互联网家装平台齐家网即将港交所上市,深耕垂直领域的中国互联网公司迎来了上市高潮。而这三家公司有一个共同点,背后都有百度的身影。

据了解,下半年百度的投资公司上市鼓点依旧密集,母婴电商蜜芽、食品电商我买网、在线教育沪江网等也都有望登陆资本市场。如今百度投资生态布局进入收获期,在百度转型阶段能够带来更多战略意义上的助力。

百度投资进入收获期

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显示,2017年齐家网市场份额达到25.7%,在中国网上室内设计及建筑市场占据领先位置。2018年1-4月齐家网收入为1.6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6.9%;毛利为1.02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7.7%。在行业竞争白热化的情况下,齐家网已经实现规模化盈利。

此番成功上市,对投资人而言将带来显著的财务回报,在家装这个相对重资产的行业中仍需加大投入的情况下,也将有效缓解未来融资压力。

同时更多所投资公司上市,让百度系阵营力量加强。反过来,垂直领域开疆拓土,也给百度AI带来更多数据及应用场景,更紧密的联系,让AI技术的落地更为顺利。

发展目光放长远

垂直领域有实力的创业公司寻找投资时,融资额往往不是最主要的。投资人的资源是否是我需要的、投资人的战略方向是否与我匹配,这才最为重要。据《经济观察报》报道,百度2010年投资齐家网时曾劝其不要上市,因为这个行业的电商才刚刚开始。显然齐家网听从了这个建议。

2011年齐家网放弃了A股上市,随后在家居垂直电商领域上演逆袭扩张。根据此次齐家网招股书显示,至2018年4月,其平台生态体系已经聚集超过7500家服务供应商,覆盖全国超过290个城市,月独立访客达到5060万名。近三年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为84.1%,毛利复合增长率为65.4%。

与齐家网、百度相关联的公开报道颇多,齐家网将百度投资的优势运用的淋漓尽致,几乎所有相关业务线都留下了合作的印记。而且随着时代的变化,从搜索导流到信息流、熊掌号、AI,齐家网都深度参与其中。其中入驻熊掌号之后,齐家网订单增量超10倍。最近齐家网又与百度知道达成合作,升级AI时代家装知识服务能力。齐家网紧跟百度脚步获得自身快速发展,可以说给后来者提供了样板,增强了百度投资的业界口碑。

AI时代更具想象空间

今年即将上市的百度所投资公司,大部分都是垂直领域独角兽,所从事行业也与实体经济、百姓生活联系紧密。齐家网、优信的成功,让外界得以看到,百度投资并不只是一门投资,也不是财务和流量上的简单扶持,而是全方位赋能,助其自身获得快速发展。

从搜索延伸出来的平台价值,对搜索领域的价值已获得验证,做实事的创业公司,能够通过百度扶持获得行业领导地位。而在AI时代,百度国内乃至全球范围顶尖的技术能力,以及Apollo、DuerOS等平台能力,在帮助垂直领域AI升级方面有得天独厚的条件。如今携AI行走江湖的百度,投资能创造的价值比以往更大。

[责任编辑:王亚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