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美团王兴还是“话事人”

2018-06-28 14:25:27    来源:南方日报    访问:    

原标题:美团估值600亿美元高不高?

当市场还在为小米到底是互联网公司还是制造型企业而导致的估值是否合理争论不休之时,另一家互联网“小巨头”美团点评(下文简称“美团”)也加入到了赴港IPO的行列当中。从传言变为现实,让公众真正了解美团的过去和现在,也让行业对美团的未来有了全新的认识。

王兴还是“话事人”

据公开资料显示,美团点评已经在6月22日于香港联交所正式递交上市申请,将设有不同投票权架构,高盛、摩根士丹利、美银美林担任本次上市安排的联席保荐人。

数据显示,美团目前总股本约52.2亿股,其中A类股7.36亿股,B类股44.84亿股。从持股来看,上市前美团创始人王兴共计持股11.4%,穆荣均持股2.5%,王慧文持股0.7%。而腾讯持股为20.1%,红杉持股11.4%。在投票权方面,每股A类股可行使10票,B类股可行使1票,3名创办人王兴、穆荣均及王慧文分别持有5.73亿,1.26亿股及3640万股A类股,腾讯则持有约10亿股B类股,约占两成。

按此计算,王兴表决权比例为48.37%,穆荣均表决权比例为10.64%,王慧文表决权比例为3.07%,三大创始人表决权比例合计为59%,而第一大股东腾讯表决权比例约为8.4%。此外,腾讯总裁刘炽平、红杉资本合伙人沈南鹏、微软沈向洋等都是美团点评非执行董事。

此前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表示,小米作为第一家在港交所采取“同股不同权”上市的公司,在初夏上市后,将带动一个上市小高潮,预计下半年将迎来上市高峰期。而美团也成为了另一家“同股不同权”的例子。虽然创始人王兴并不是第一大股东,但是仍然是美团的“话事人”,而这一点在业内人士看来无疑至关重要。

“因为王兴个人的烙印才让美团能够走到今天。”在不少业内人士人看来,美团能够从和大众点评的市场争夺中胜出且把对手直接“拿下”,到把其他团购对手逐一消灭,再到如今商旅、出行等领域的多面出击,和王兴对互联网的理解和带给整个公司执行力是密不可分的。据南方日报记者了解到,虽然美团成立仅有8年,但是王兴早已经是中国的明星企业家,从2004年创业算起,王兴至今已有14年的创业经历,而诸如校内网和饭否这样的创业经历,也让王兴对互联网行业和企业管理有了更深的认识。

谁将会“睡不着觉”

从港交所公布的美团招股书中显示,美团的总收入在2015年、2016年和2017年分别是40亿、130亿和339亿。与此同时,这三年的亏损分别是59亿、53.5亿和28.5亿。相关消息显示,美团计划融资60亿美元,估值达到600亿美元。而同期,互联网巨头网易的总市值也不过300亿美元左右。

此外招股书显示,2017年美团点评的年度交易用户达到3.1亿,活跃商家数字是440万。在外卖方面,美团的日活跃骑手数量大约为53.1万人,日交易笔数超过2100万笔,平台自有配送网络完成的订单数全年达到约29亿单,占平台的70%以上,美团外卖的市场份额2017年为56%,而据相关数据显示,这个份额还在不断地扩大。

除了在外卖等业务上筑起了“护城河”外,美团的一系列“不为人知”的业务的高增长更引起了业界的关注。数据显示,在2017年,于美团点评平台上预订的国内酒店间夜量共计约2.05亿,较2016年增长56%,并创下单日国内酒店预订间夜量157万的纪录。此外,美团点评亦提供在线国内景点及短途旅游套票预订服务,2017年美团点评售出约9700万张国内景点门票。

不能忽视的是,美团于2018年4月收购了中国共享单车公司摩拜,截至2018年4月30日,摩拜在全球200个城市拥有超过2.32亿注册用户和620万辆单车。与此同时,美团也开始试点网约车服务,目前在中国南京及上海提供试点网约车服务。通过此试点项目,美团点评正在评估网约车服务可能为其平台带来的协同价值。

逐年减少的亏损和多业务的蓬勃发展,似乎让业界看到了继BATJ后又一家巨头的身影,而美团将“Eat better”延伸至“Live better”后,无疑让更多的互联网小伙伴成为了“竞争对手”。据相关统计显示,如今从本地生活餐饮的饿了么、口碑到生活服务的赶集网、安居客再到商旅出行的携程、滴滴出行等,都和美团之间存在业务交集,而美团借外卖业务积累的3.1亿用户则成为了“多面出击”的有力保证。

按照招股书显示,美团的融资约35%用于升级技术并提升研发能力;约35%用于开发新服务及产品;约20%用于有选择地进行收购或投资于与业务互补并符合策略的资产及业务;约10%用作营运资金及一般企业用途。由此可见,美团融资主要用于技术投入和新服务、产品的投入,在互联网红利时代结束之后,通过技术和产品来提升效率是所有互联网平台公司的选择。在业内人士看来,当美团实现上市“补充弹药”后,其未来的发展也许会让竞争者开始“睡不着觉”了。南方日报记者 叶丹

[责任编辑:王亚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