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山西国企航母周年记】交控集团:加油换挡 全速前进

2018-06-04 17:47:09    来源:黄河新闻网    访问:    

2017年,山西相继组建成立了大地、文旅、云时代、交控、航产等一批承载转型使命的国企“航母”,优化了省属企业产业结构布局,为山西经济发展增添了新动能。目前,各企业组建成立已近一年,这一年来它们试水如何,有哪些新亮点,取得了哪些新成绩,下一步有何打算?近日,记者一一进行了回访。

黄河新闻网讯(记者 周昱丽)在山西交控集团有限公司太原高速公路分公司古交收费站,移动支付正在试点运行,司机通过刷二维码缴费即可通过收费站,省去了数钱找零的麻烦;在省交通科研院,一项项科研成果已经或正在转化为实际应用,造福百姓……5月30日,记者实地走访山西交控集团有限公司发现,通过整合重组、债务化解、资产优化、产融结合等一系列改革措施,山西交通产业实现“加油”“换挡”,正在全速前进!

以市场化手段有效破解债务难题

长期以来,交通债务在政府性债务中的比例居高不下、数额巨大,金融风险形势不容乐观,病根在体制机制上。组建交控集团成为破解这一难题的必由之路。

山西交控集团有限公司2017年11月24日组建运营,从成立之日起,相比过去单纯依靠贷款修路—收费还贷—的单一模式,便带着化解债务风险、降低债务成本、盘活存量资产的多重天然优势。

为此,交控集团积极与国家开发银行山西分行合作,通过融资再安排,实现政府债务出表的一揽子债务化解方案,彻底消除区域性金融风险隐患。通过积极筹建资产管理公司、大力推进设立交通产业基金、着力打造上市平台等一系列措施,打通交控集团在资本市场融资的通道,从根本上破解我省交通发展的资金难题。

“交控集团运用市场化思维和手段,突破了一些过去认为不可能的突破的关口,解决了一些过去想解决但一直没有很好解决的问题。”党委书记、董事长袁清茂说。

布局新兴产业,实施交通云项目

改革更重要的意义在于产业的转型升级、永续发展。交控集团坚持省委省政府提出的“一石三鸟”的目标导向,盘活存量资产,优化资产结构,布局新兴产业。

抓住交通运输部将我省确定为交通旅游服务大数据应用试点省份机遇,谋划实施交通云项目,投资2亿元建设集团大数据中心,推动物流、旅游、商贸等相关产业的发展,逐步实现由“向路产要效益”到“向数据要效益”的转变。

同时,山西交控还以混合所有制改革为方向,引入招商局集团等实力强的企业,合资成立山西交通实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对山西高速公路服务区及沿线广告、通信管道、物流等产业进行整合,激活优势资源,释放发展活力,培育新的效益增长点。今年6月挂牌运营后,当年可实现利润6000多万元,3年左右可实现利润上亿元。

专业化重组也在稳步推进。通过统筹整合现有养护、检测、监理、机电队伍,杜绝内部同质化竞争,提高其专业化水平和市场竞争能力,培育纵横省内外公路养护、检测、监理、机电等市场的强军劲旅。

推进智慧交通产业发展,6月底或可实现收费站移动支付全覆盖

改革的最终目的是为了使广大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半年来,交控集团从群众最期盼的领域改起,不断释放改革红利,造福百姓。

推进智能交通建设,实施轴组式计重收费设备和车牌识别系统改造,提高车辆通行效率,年增收4.46亿元。

积极推广移动支付,与招商银行太原分行合作,以微信、支付宝扫码为主要支付手段的收费车道移动支付试点工作在平遥南、古交、盂县南等7个收费站的31条车道正式上线运行,力争6月底实现移动支付全覆盖。

加快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依托2个院士工作站、1个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和9个省级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中心,紧密结合实际,开展科技攻关。运用BIM技术,加强精细化管控。研制推广危险路段基础设施实时监测系统,提高危险路段预警处置能力。着力构建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安全风险管控体系、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应急救援处置体系、安全生产保障体系“五大体系”,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此外,和黄河、长城、太行三大旅游版块相关的公路建设也全面启动,建设规模3500千米,总投资352亿元。

记者手记:

本以为甩掉债务巨大、动能不足等包袱,是交控集团在很长一段时间要花大力气解决的问题,但记者实地走访后发现,仅仅半年,这艘国企航母就活力满满、朝气蓬勃,让人惊叹。

2017年,太原滨河收费站全年出入口通行量共计400万辆,是缓解太原城市交通压力的重要通道。在这里,收费站的功能不仅仅是冷冰冰的收费,工作人员还充分利用便民服务候车亭、便民服务台,服务区充分发挥综合信息便民服务系统功能,为广大司乘人员及时提供旅游景点、周边天气等信息查询,增加了手机充电、无线网络等服务,设立了母婴休息室、特需卫生间,全方位提供多样化、人性化服务。

《厉害了,我的国》里出现的世界第一高桥——贵州北盘江大桥,采用的是省交科院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伸缩缝技术;省交科院自主研发隧道智能检测车,解决了以往人工检测隧道的费时费力,检测车以80km/h的行驶速度跑一圈,就能检测出0.2mm的隧道裂缝,技术可达国外先进水平,还比购买国外的便宜。

无论是滨河收费站的特色服务,还是省交科院的科技创新,每一个点都能让我们看到交控集团的发展的现状,不断改革、不断突破,相信山西的交通产业一定能在交控集团的加油换挡下,跑出自己的加速度!


[责任编辑:李美春]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