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湖南邵阳市:让珍稀食药用菌进入寻常百姓家 —大祥区威斯珈生物科技公司董事长邓伟逐梦的故事

2018-06-02 07:33:36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日前,湖南威斯珈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一间恒温厂房内,工人们正在仔细查看新培植的食用菌生长情况,每一株食用菌都被他们小心翼翼地呵护着。

成立于2006年的威斯珈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威斯珈生物”)是一家专注于珍稀食药用菌及其菌种的生产、研发、加工的生物科技企业。如今,该公司已是国内大型真菌生物提取加工及名贵食药用菌的生产基地、国家火炬计划高新技术及湖南省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也是26家市委、市政府重点扶持企业中唯一一家涉农企业。

成立之初,威斯珈生物一穷二白,一度举步维艰。如今,它成为了行业内的佼佼者。公司走出困境、茁壮成长依靠的是什么?威斯珈生物给出的答案是:科技创新。 近年来,威斯珈生物高度重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和产品的研发,以科技为龙头,以创新为灵魂,推动企业壮大发展。

该公司董事长邓伟介绍,培植菌种是培育食药用菌的基础。刚刚培育菌种时,公司是使用固体菌种,培植一批菌种需要花费3到4个月的时间,有时候菌种在中途坏掉了,就会直接影响一整年的产量。痛定思痛,从2008年开始,公司加大自主研发力度,成功研发出液体菌种。自此,培植一批菌种仅仅需要花费3天时间,有效地提高了产量。

物以稀为贵。从2008年开始,威斯珈生物开始着力研发珍稀菌种。 “我们都是联合国内一些知名大学的在读博士一起进行项目开发和课题研究。”邓伟说。

2010年,邓伟发现一种稀有菌类——牛樟芝。野生牛樟芝唯一赖以为生的宿主——台湾牛樟树,是台湾岛特有的保育类树种,放眼全世界,只生长于台湾岛海拔450米至2000米的山区。牛樟芝仅生长于牛樟树腐朽之内壁的中空处,或枯死伏倒之牛樟树阴暗潮湿的表面,数量极为稀少,且生长速度非常缓慢,每年生长厚度仅几厘米。由于数量稀少、采集不易,牛樟芝每500克市价高达数十万元,被称作珍稀食药用菌中的“王中之王”。 自2010年开始,威斯珈生物的研发团队就开始研究如何在大陆培植牛樟芝。邓伟带着团队到台湾对该菌类进行了考察,回来以后经过长达三年的研究和实验,终于探索出了牛樟芝的培植技术。

“牛樟芝对气温和土壤还有树木的要求都非常严格,我们也是经过了几百次的实验失败才成功培植出来。”邓伟说,“培植出牛樟芝后,我们并未停下脚步,还要继续研究它的成分和药用价值是否和台湾那边的是一样的,以便不断地改良。”

通过不断的科技研发、创新,截至目前,威斯珈生物已经培植出40种珍稀食药用菌,并且具备了年产值达30亿元的能力。邓伟说,自己的梦想是,让更多的珍稀食药用菌进入寻常百姓家。(作者:胡晓建)

[责任编辑:马康虎]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