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饿了么稳步推进的食品安全体系

2018-04-23 13:55: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访问:    

原标题:饿了么推动北京外卖食品安全新升级

中新网4月23日电 北京海淀区的西贝莜面村餐厅,一份饿了么外卖刚刚出餐。餐饮商家首先使用封签对餐品餐盒进行加封,再对餐品外包装袋进行第二步加封。外卖小哥取餐时先检查、确认封签的完整,而后进行送餐过程。

点击进入下一页


饿了么稳步推进的食品安全体系

自今年2月饿了么在海淀区启动的“食安封签进店”项目,这成为了外卖小哥取餐送餐的常规动作。通过给餐盒安上“保险”封条,平台有效保障了外卖餐品在配送过程中的完整、安全,消除了送餐过程中食品的污染隐患,确保外卖配送最后一公里的安全。

据海淀区食药监局食品市场科科长周平介绍,自“食安封签”项目启动以来,包括饿了么、百度外卖等在内的主要外卖平台在海淀区一次性投放了350万份封签,全国累计投放超过一千万份。其中饿了么主要铺设外卖单量相对较高的200余家中小型商户,百度外卖主要铺设品牌连锁商户。

点击进入下一页


接入饿了么APP视频直播的餐厅示图

“消费者调查显示,约90%的受访者看到自己订的餐品受到食安封签的保护后,支持这一做法。同时,部分商户表示要积极参加,自行印制食安封签。”饿了么、百度外卖食安封签项目负责人马明宇介绍。

在北京,饿了么开展的“明厨亮灶后厨直播”项目同样取得喜人成绩,在线下3000家安装后厨摄像头的北京商家中,接入饿了么App视频直播的餐厅超过一半,上线比例居全国前列。

通过在北京地区推出多项有力举措,饿了么正稳步推进其食品安全体系的落地试点工作。自2016年把食品安全写进企业价值观,平台已逐渐建立起以预防为主、事中控制和事后救济的全链条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包括风险控制体系、透明公示体系、塔型审核体系、信用管理体系、洁净配送体系和极速处置体系六大关卡,覆盖从原材料获取到消费行为的整个外卖链条。

专家指出,第三方外卖平台作为新生事物,利用互联网技术优势,以线上监管切入,倒逼线下餐饮行业遵守食品安全规范,为食品安全社会共治引入了新思路。随着政企合作的进一步深化,将有望形成线上发现、线下查处的监管闭环,强化餐饮行业食品安全的事中事后监管。客观上,这也为各地放宽小微餐饮准入门槛以及食品安全监管领域实施“放管服”创造有利条件。


[责任编辑:王佳琦]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