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华钛智能科技马好东:以PHM技术为核心 构建高端装备智能服务体系

2018-04-17 13:16:39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2018年4月13日,中德智能制造解决方案供应商大会太仓论坛2018年会在江苏举办,来自中德智能制造政产学研领域的500人参加了大会。华钛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CTO马好东在会上做了主题为“以PHM技术为核心,构建高端装备智能服务体系”的演讲。他表示,作为中国制造强国的一项重要战略计划,“中国制造2025”的一大使命就是打造服务性制造,未来5年,航天航空、轨道交通、海洋工程领域都需要完成大批装备工程,国家会投入大量的基础物资和材料,同时还要提供服务能力。在这样的背景下,预测性设备服务市场会产生巨大商机。以下文字根据他的演讲主要内容整理而成。

13172145321004942_36.jpg

通常,体检机构一样对人体的1000个左右的指标进行检测,监控和分析,从而发现人体是否处于亚健康状态,做出是否需要到医院做进一步检查的指导。对机械设备来说,同样需要这样预防性维修服务,通过数据感知等过程,加上数据分析和管理,就能做进一步判断。

PHM属于装备智能服务领域的技术,也叫预防性维护体系。之前我们的手机、计算机产品坏了才拿去修理,这样的过程叫修复性维护过程,和它相比,PHM的维护过程相当于医疗领域的亚健康检测,依据工业装备及产品感知、信息采集,起到设备预防的作用。目前PHM在民航、工业制造等领域应用非常广泛,它实际上是对整个装备实施健康管理的一个整体构思。

铁路等重点工程领域一般都包括设计、生产、实验、服务等环节,“中国制造2025”战略公布之后,会把这些变成智能设计、智能生产、智能实验、智能服务。目前欧美国家在智能设计等领域都走在我们前面,包括一些高端制造解决方案采用的PDC产品都是由国外企业来设计完成的,同时在生产、实验、服务领域我们还缺少一些核心的技术产品,这时候就会产生巨大的需求,也就有了商机。

智能装备服务全生命周期管理周期横贯产品研发到最终用户环节,在产品交付之后还有使用、维修及退出等环节。目前不论是欧美还是国内飞机制造企业,在这方面做得都非常好,一个零件从诞生到寿终正寝,可以随时找到它的位置,以及它们在整个生命周期过程中使用和维修时产生的数据。

智能设备服务行业主要有三种角色:一类是制造商及产品生产厂商;一类是运营商即航空公司、铁路公司等运营角色;第三类就是国家监管机构。这三类角色都被覆盖在智能设备服务全生命周期过程中,共同对产品的整体状况进行监控分析、管理及预测,最后反馈到产品的改进和实施的过程中。

在整个过程中,智能服务主要解决机器、环境、人和数据有关的问题。包括解决人和机器之间的智能交互问题、人与环境、人与人、及人与数据自之间的智能感知。最著名的与数据关系的例子就是沃尔玛超市中的啤酒与纸尿裤的故事,现在捆绑性销售的问题非常普遍,在智能服务当中也不缺这样的环节。

智能设备服务体系也叫做PDMS,在民用航空飞机领域属于一个典型的应用架构,包括实施监控、故障诊断、智能维修、健康管理、健康预测及维修决策等环节,涉及的部门比较多,包括快速响应、器材中心等。整个架构的核心是对数据和模型的综合利用,服务内容包括搭建信息化架构和知识化推进。智能服务包括健康管理核心不仅是信息本身,还要在整个过程中进行维护保障、优化知识模型,并与手册中心、3D模型中心等挂钩,从而形成完整的PHM架构。

目前国家的航天器在轨时间要求在10年以上,并实现无人值守,可以进行功能重构,实现这样的目标的基础就是PHM。另外一个应用领域是航天装备运行管理体系,在国产大飞机项目中,整个智能服务平台包括监控、诊断、预测品质管理等环节。在铁路设备领域也有这方面的应用。

[责任编辑:张蓉萍]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