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未来 饿了么将成为阿里新零售大军的中坚力量

2018-04-09 11:27: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访问:    

原标题:张旭豪谈饿了么加入阿里巴巴:提升新零售业态

中新网4月9日电 4月2日,阿里巴巴集团、蚂蚁金服集团与饿了么联合宣布,阿里巴巴已经签订收购协议,将联合蚂蚁金服以95亿美元对饿了么完成全资收购,这为新零售业态增加了新动能。就在收购当天,饿了么创始人张旭豪表示,融入阿里生态,未来的趋势将是新零售和餐饮外卖的协同作战,借力阿里生态流量、金融、技术等领域的全方位支持,饿了么与整个生态的联系会更加紧密,相互协作会更加高效,协同效应会更加显著。

饿了么创始人 董事长 张旭豪

饿了么创始人 董事长 张旭豪

深度整合新零售业态数据打通添加业务增长新动能

据公开资料,截至目前,饿了么领先的产品和商家服务体系已经覆盖全国2000个市县,平台入驻餐饮商家超过200万家。而对广大餐饮商家来说,饿了么和口碑聚力推进的本地生活服务的全面升级,带来直接持久的红利。

首先,实体店+饿了么店+口碑店三店一体将成餐饮商家标配。“阿里收购饿了么,对我们肯定是利好。”上海某餐饮连锁店负责人王旭东表示。据分析,口碑主攻到店消费,饿了么主攻以外卖为主的到家消费。未来,围绕消费者“吃”的需求,餐饮商家在阿里一个体系内就能实现线上、线下全打通。一家实体店、一家饿了么店、一家口碑店,这将成为餐饮商家的标配。

此次收购完成后,饿了么将进一步得到阿里巴巴在新零售基础设施、产品、技术、组织等方面的全力支持。而由此带来的经营数据化水平的大幅提升和供应链的全面升级,对餐饮商家来说,则具有更深远的价值。

另外在数据方面,此前无论是到家服务还是到店服务,商家后台都是单一层面的数据。而随着饿了么、口碑的数据打通,餐饮商品将能更好的依据大数据做出更精准的商业决策,例如基于菜品的全渠道消费数据优化口味搭配和菜品设计等等。

与此同时,饿了么与阿里各项业务的深度整合,尤其是零售通、菜鸟等资源的注入,餐饮商家将享受到优质得多的餐饮供应链服务,一改目前国内餐饮供应链品种复杂、交易环节多、供应商小而散的局面,这为餐饮供应链方面的效率提升起了非常大的作用。

“互联网+实体经济”协作更加高效

饿了么董事长张旭豪在一封内部信中表示,饿了么未来将融入强大的阿里生态,同时继续保持独立品牌,独立运营。借着这笔中国互联网史上最大规模收购,饿了么也正式成为“超级独角兽”。从10年前的交大宿舍创业到现在,饿了么聚集起2.6亿用户、200多万商家和300多万配送员,已将外卖培养成中国人第三种常规就餐方式。

谈到本地生活服务,张旭豪认为无论是传统的餐饮外卖,还是方兴未艾的新零售,目前的市场渗透率仍然非常低,需要长时间的推广和深耕。选择完全融入阿里生态,正是为了更好地沿着这条路继续前进。本地生活服务市场发展到现阶段,光有资本是远远不够的,未来的趋势将是新零售和餐饮外卖的协同作战,而阿里巴巴在新零售领域有着最强最完善的生态。

关于未来与阿里的合作,他表示,双方达成战略合作的两年来,借力阿里生态流量、金融、技术等领域的全方位支持,饿了么成为阿里在“互联网+实体经济”领域最强有力的伙伴。加入阿里集团后,饿了么与整个生态的联系会更加紧密,相互协作会更加高效,协同效应会更加显著。

张旭豪强调,阿里和饿了么有着一致的战略愿景,彼此都对新零售市场有着坚定的信心,未来,饿了么将成为阿里新零售大军的中坚力量,发展平台将上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

有分析认为,收购给饿了么带来的最大利好之一,就是弥补了其作为垂直平台在融资能力上的短板。据易观《中国互联网餐饮外卖市场年度综合分析2018》,2017全年,饿了么(含百度外卖)占据外卖市场50.6%的份额,美团外卖则为41.8%。竞争格局的均势,加上滴滴外卖的突然袭击,使得外卖市场盈利前景仍不明朗。在暂时缺乏造血能力的情况下,饿了么选择阿里,无疑将使公司免除资金上的担忧,更专注于提升产品和平台服务能力。

[责任编辑:王佳琦]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