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除夕至初六高速路小客车免费通行

2018-02-03 19:04:51    来源:北京青年报    访问:    

原标题:北京春节小客车高速免费通行 预计日交通量165万

除夕至初六高速路小客车免费通行

预计春节假期本市收费公路日均交通量比去年增长11%

资料图:高速免费放行时的车流。中新社发 宦玮 摄

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市交通委获悉,2018年春节假期期间,北京市域内所有收费公路对7座以下(含7座)载客车辆免收通行费,免费通行时间为2月15日(除夕)零时至2月21日(初六)24时,以车辆驶离出口收费站的时间为准。

预计高速日交通量达165万

免费通行期间,小型客车免费专用通道实行不发卡抬杆放行;ETC车道维持现行不停车方式通行,免费小型客车通行费收费额为零,缴费车辆正常收费;其余普通车道维持现行领卡、交费通行模式,对小型客车免费放行。

据介绍,预计2018年春节假期本市高速(收费)公路日均交通量将可能达到165万左右,比去年同期(148.35万)增长约11%。高峰日可能出现在假期最后一日,交通量有望达到190万。

与其他免通假期相比,春节假期交通以长途回家过年和短途走亲访友为主,民俗庙会、重要景区景点周边交通将会比较集中。预计假期交通运行总体相对平稳,假日末期各高速公路进京方向可能易发生交通拥堵。重点路段高峰时段会出现交通压力集中的情况,其中2月15日、20日、21日为重点日,每日上午9时至12时、下午2时至6时为路网总体交通压力较大的时段,峰值可能出现在上午10时至11时。

主收费站设小客车专道

假期前期出京方向和假期后期进京方向交通压力将相对突出。交通压力分布呈现不均衡的特点,京藏高速、京开高速、京承高速、京港澳高速、京通快速等常态压力集中的高速公路交通压力仍将较为突出,机场高速低于平日水平。如遇低能见度、降雪等不利天气、交通事故或周边省市相关情况将对北京高速公路运行产生影响。

为了提升收费公路通行效率,免费通行期间,全市市域内各收费公路的主收费站将根据实际交通流量及车型分布情况设置专用通道,小型客车专用通道不少于车道数(不含ETC)40%。有条件的匝道站也将设置小型客车免费专用通道。

此外,将在设置小型客车专用通道的收费站前1000米、500米处安装小型客车专用通道提示标志,专用通道收费岛头安装小型客车通道标志,提示小型客车驾驶人员通行。

多种方式分流车辆

免通期间,当主路出现严重拥堵时,市养护、路产、收费部门将配合交管部门采取分流、导行等措施。因车辆拥堵导致主路交通中断时,将被堵车辆由距堵点最近收费出口免费导出;同时配合交管部门打开站区掉头阀,车辆由掉头阀驶入对向车道顺向行驶,由最近出口免费通行。

当免费政策吸引大量车流驶入收费公路,严重超出主路承载能力时,交管部门在道路、收费站区可采取收费公路入口封闭措施。

车流高峰时段,收费站保证100%开道率,保障车辆快速通过。因出现特殊情况造成滞留司乘人员在收费公路长时间滞留时,相关部门将启动应急预案,做好收费站区滞留司乘人员服务工作,服务区将为休息车辆或滞留车辆提供加油、饮水、食品、免费休息等基本服务。文/本报记者 刘珜

[责任编辑:张非]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