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隆昌市胡家镇稻虾田里晚稻喜获丰收生态有机的稻虾米新鲜出炉

2020-09-21 09:57:53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凉风初起,浮云流逝。连日绵雨,久违的阳光带来满格的惊喜。稻虾田里稻谷熟了,让美丽的田野也有了风情。沉甸甸的稻穗羞弯了腰,金黄金黄的谷粒饱满而匀称闪着点点金光。虾田里水波荡漾,满天云彩跑进田里寻找小龙虾。一阵秋风吹来,沁人稻香铺面而来!

在胡家镇黄金村村集体经济的100余亩稻虾田里,50多名村民正忙得热火朝天。为了不惊扰小龙虾,黄金村辛劳的人们选择人工收割,收割好的稻穗用半桶集中拉到田边,放入打谷机,看谷粒飞舞,心情也跟着喜悦起来。此时的田野里、庭院里,处处流金!农人们抢在好天气里晒谷,麻利的筛、快速的捞、反复的翻,阳光下,金光灿灿的谷子格外耀眼。“我们今天要把谷子打完!”“虾米好吃又放心!龙虾小气,一点化肥都没有用!”一张张喜获丰收的笑脸,争先恐后介绍着村集体的“稻虾米”的优点。一个个汗流浃背的身影诠释着:“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

近年来,胡家镇坚持稳粮增收、不与粮争地这个根本原则,大力发展稻虾综合种养产业,水稻与小龙虾互促,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截止目前,已发展28家稻虾综合种养专合社,综合种养面积突破1万亩,亩产粮食800斤,亩产小龙虾300斤,平均亩产值1万元以上。胡家镇镇长胡春介绍:“以前传统农业发展模式单一,收成也单一,现在采用稻虾共生综合种养,达到了标准生产、绿色发展、示范带动的作用,全镇农民人均纯收入逐年增长,高于四川省平均水平。”

胡家优越的地理环境,加上“稻虾共生、生态种植”的自然循环模式,生长过程中无任何农药,保证了虾田米的安全和品质,该米的颗粒饱满、油亮光泽、回味甘甜、营养丰富,是实实在在的原生态产品。

稻虾共生既肥田又能降低水稻的病虫害。将龙虾投放到稻田的水沟中,除了定时少量投喂之外,龙虾在田间摄食害虫及虫卵,促进水稻生长。龙虾在田间爬动松土,使得稻田土质不宜板结,有效防止水稻根茎腐烂,虾粪又能为水稻补充足量的养分。稻虾共生降本增效,稻虾绿色环保。由于虾对农药十分敏感,稻田不能使用农药治虫,否则会全虾覆没,化肥也会破坏龙虾的生存条件。这样一来,采用“稻虾共生”的立体生态技术,稻田从不施农药,种出来的生态稻米完全达到天然无公害标准。

胡家稻虾米粒粒饱满,通透美颜,烹煮过后,饭粒油亮,香味浓郁,口感绵软,微甜略有韧性,高营养价值加上高品质口感,真是一家煮饭万家香。好好吃饭是热爱生活的态度,吃一碗好饭,胡家稻虾米是当仁不让的好选择。(林巧)稻虾米购买热线:15182128082

[责任编辑:刘国鸿]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