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林果技术引领村民走上致富路

2019-10-19 18:29:35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中国基层网新疆10月19日讯、阿克苏市阿依库勒镇克什勒克艾日克村现有林果种植面积2800亩,林果树种包括红枣、核桃、苹果、杏、桃、葡萄等。多年来由于管理粗放,林果效益低的问题一直困扰着村民。

自自治区林草局“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入驻克什勒克艾日克村以来,始终把带领村民发展林果业,推动林果业提质增效作为重点内容。经过驻村工作队深入细致的调查走访,发现制约当地林果业发展的症结。

当地林果业普遍产量低、品质差,以核桃为例,10年以上的核桃园,产量为50至80公斤/亩,售价低于8元/公斤,而在林果产业发展较好的地区,产量可达到200公斤/亩,售价可达到15元/公斤。由于当地林果业效益低,农民对林果业的重视程度不够,有的甚至放弃林果业,形成了林果业的恶性循环。

如何使林果业提质增效,使林果业成为村民致富的支柱产业,重拾村民发展林果业的信心,是驻村工作队要聚焦解决的问题。经过多次实地勘察、研究讨论,工作队坚定认为,林果业提质增效,科学技术是金钥匙,首先要让村民学习和掌握林果科学管理技术。

金秋十月,核桃进入秋季管理期。克什勒克艾日克村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经过周密的筹备,于10月8日在本村2小队的核桃园举行了核桃秋季管理的实地培训。驻村工作队邀请了地区林科所的三位林果专家前来授课。林果专家因地制宜,结合核桃树实际生长状况,生动细致地讲解了核桃秋季管理的技术要点,让农民深入了解使果树如何吃饱、喝足、晒太阳,到提高产量、品质的“硬操作”。

林果专家亲自示范核桃的修剪方法,手把手指导村民动手操作,耐心为村民答疑解惑。有效调动了村民的学习热情,培训三个多小时,部分村民仍然意犹未尽。培训结束时,驻村工作队向农民赠送林果管理手册,鼓励农民主动学习林果技术,共有50余名村民参加了此次培训。

[责任编辑:杨龙]

相关内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