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城上村的“致富油”

2019-09-25 16:06:26    来源:人民网    访问:    

“城上村”扶贫第一书记刘贵明在油葵地和村民一起采摘油葵。

秋分时节,五谷丰登、瓜果飘香。9月20日,在2019年黄南州庆祝中国农民丰收节的分会场——康杨镇吉祥广场上,锣鼓威风,歌声悠扬,处处洋溢着欢乐与喜悦,城上村村民们载歌载舞,共庆丰收。

“这是我们农民的节日,真有过节的气氛!”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尖扎县康杨镇城上村村民段长明高兴地说。

一旁的刘贵明看着眼前场景,望向远处的油葵地,心里有说不出的激动。

刘贵明,青海黄化供电公司派驻城上村的第一书记,2015年10月驻村开展精准扶贫工作。那时,城上村还是当地有名的贫困村,村民思想保守,经济来源单一,文化层次比较低,务工缺乏技术,务农缺乏资金,生活一直不富足,全村共有29户89人贫困户。

在近四年的精准扶贫工作中,刘贵明沉下心来,带领村民们一步一个脚印脱贫奔小康。如今,城上村基础设施得到大幅提升,多项扶贫项目纷纷落地。2018年,城上村29户89名贫困人口人均年收入超过4500元;全村人均收入也从2016年的4215元提高到了6500元。

就在今年,为了将美丽乡村建设与产业发展结合起来,刘贵明再次下了番“绣花功夫”。

刘贵明查阅了大量资料,从省里找来农商界的专家,实地调研和分析论证,决定引进资金,在村里试验种植40亩油葵,通过建成花海景观,进一步发展乡村旅游业。

“油葵出油率高、油品好,生长期80-100天左右,一年可以种植两季,是一项短平快的产业,正适合城上村种植。”刘贵明介绍说。

依靠着黄河水的滋养,油葵在城上村落地生根,夏季可观赏,秋季丰收后可榨油,不仅开了“致富花”,还流出了“致富油”。

不仅如此,这项产业再次拓宽了村民增收的渠道。

“村里有产业,我们这些贫困户也跟着沾光,在自家门口就可以挣钱,不用给儿女增加经济负担了。”村民段三元说道。自今年5月以来,段三元参与了油葵的播种和收获,每天轻轻松松就能挣上120元。

像段三元一样在家门口就能挣钱的村民不在少数,刘贵明说,在油葵种植期间,全村共有30名村民到现场打工,三个月累计发放劳务费9万元。

眼下,正是采摘油葵的时节,村民们正在紧锣密鼓的收割,准备剥壳后送往康杨镇进行榨油。

“已经有不少朋友预定了葵花油,根本不愁销路!”刘贵明言语里满是藏不住的喜悦。据了解,油葵加工出油率在45%左右,油品纯正,在市场上得到消费者的好评,村民可以通过这项产业再赚取近4万元。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