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草原水城巧打文化牌

2019-09-09 16:55:40    来源:人民网    访问:    

翻开中国地图,在黄河“几”字弯的顶端有一座因水而名的城市——巴彦淖尔。巴彦淖尔蒙古语意为富饶的湖泊,300多个湖泊在这方土地上星罗棋布,湖里长着芦苇,芦苇荡里鸿雁飞翔。“江水长,秋草黄,草原上琴声忧伤。鸿雁向南方,飞过芦苇荡。天苍茫,雁何往,心中是北方家乡。”这首传唱甚广的《鸿雁》讲述的便是巴彦淖尔的故事。

8月底,北京游客廖咏菲到巴彦淖尔旅游,一下飞机便打车去了黄河边,随即发了一条朋友圈:“终于来到母亲河身边!”在巴彦淖尔市,黄河过境345公里,独具特色的黄河河套湿地风光已经成为一张闪亮的旅游名片。外地游客来到巴彦淖尔都会去黄河边走一走,亲眼看看逶迤绵延的阴山与奔流不息的黄河,感受黄河“几”字弯的大气磅礴。

除了水,巴彦淖尔可以看的还有很多。据巴彦淖尔市文化旅游广电局介绍,巴彦淖尔旅游资源种类丰富,大致可概括为绿(草原、田园和次生林)、蓝(湖泊)、禽(乌梁素海鸟类)、野(戈壁自然野趣)、情(少数民族风情和边关情趣)、史(历史遗存)几大类。

“天赋”好也需后天的努力。随着人们旅游方式、旅游消费理念的变化,传统的观光游也难满足人们的需求,深度游、文化游日益受重视。近年来,依托“山水林田湖草沙”的资源优势,巴彦淖尔挖掘河套文化、草原文化、河套民俗等,打造“天赋河套,绿色巴彦淖尔”品牌,推出了河套农耕文化体验旅游线、阴山匈奴文化探秘旅游线、边境草原民俗风情旅游线、河套美丽乡村旅游线4条精品旅游线路。“巴彦淖尔是一座山水相依的城市,在这里我感受到‘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恬静。”廖咏菲说。

在推动文旅融合上,巴彦淖尔做出了诸多实践。例如,巴彦淖尔依托纳林湖、乌梁素海、大桦背、三盛公水利枢纽等,大力发展生态旅游、体育休闲产业,将目标受众锁定80、90、00后消费群体,建设集生态、时尚、创意、科技、娱乐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体验休闲综合度假区;注重提升旅游产品开发和旅游服务设计的人性化、科学化水平,满足游客个性化旅游需求;加强自然、文化遗产地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利用,大力发展生态旅游和特色文化旅游,推进文化资源向旅游产品转化,建设文化旅游精品。

节庆活动也成为推动巴彦淖尔文旅融合的重要载体。目前,中蒙国际冰雪杭盖那达慕、九曲黄河灯游会暨元宵节灯会、龙舟赛、河套文化艺术节、花季旅游文化节、鸿雁文化艺术节等节庆活动,都已形成一定的品牌效应。日前,“走进巴彦淖尔,代言天赋河套”文化旅游推介活动暨2019世界旅游小姐中国总决赛在巴彦淖尔举办。巴彦淖尔市副市长郭刚表示,希望借此向全国、全世界宣传展示巴彦淖尔源远流长的历史文化、如诗如画的自然风光、绚丽多彩的民俗文化、绿色生态的城市形象。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