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彰显全球粮食安全和农业发展的大国担当

2019-06-26 14:15:02    来源:农民日报    访问:    

北京时间2019年6月23日,联合国粮农组织大会第四十一届会议在意大利罗马召开,中国农业农村部副部长屈冬玉在首轮选举中,以108票的高票成功当选联合国粮农组织新任总干事。这是该组织74年历史上首位中国籍总干事。这是中国参与全球农业治理、彰显大国担当的标志性事件,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

此次中国人高票当选,既是中国人通过自身不懈努力和发展实力赢得的,也要感谢国际社会所给予的契机。这意味着,中国人在国际组织中将担负更重要角色、发挥更重要作用;这意味着,中国人走上了能够为世界反饥饿反贫困事业贡献更多力量的更大舞台,有了更多为世界人民服务的机会;这意味着,中国人将以更加开放和积极的态度投身到全球粮食安全和农业发展体系当中,肩负起参与联合国事务与管理的责任和重担。

此次中国人高票当选,充分表明国际社会对新中国成立70年来,尤其是改革开放40年来的农业发展和脱贫工作成就的高度认可。回首新中国农业发展历程,能够清晰地看到:过去70年来,中国走出了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粮食安全高质量发展之路,近14亿中国人不仅解决了吃饭问题,也为世界粮食安全贡献着中国方案。从1974年第一次世界粮食会议上,各国代表及专家对中国“绝无可能养活10亿人口”的深度忧虑,到1984年联合国粮农组织大会上,中国政府向世界宣布“中国基本解决了温饱问题”;从2014、2015年中国先后被联合国粮农组织授予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中减少饥饿目标证书、世界粮食首脑会议减少饥饿目标证书,到成为南南合作的最大贡献者,为发展中国家粮食安全提供宝贵的技术援助;从早年的粮食受援国到向许多南半球国家提供技术援助和其他粮食解决方案的主要援助国……中国用6%的土地养活了世界22%的人口,在致力于自身消除贫困、走出特色减贫道路的同时,也为世界提供着中国智慧、作出着中国贡献,树立了负责任大国的良好形象。

此次中国人高票当选,充分反映出国际社会对中国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的更高期待。在全球粮食安全和农业发展领域,国际社会期待听到中国声音、看到中国方案。对于世界,尤其是广大发展中国家而言,这是中国与世界分享“三农”发展成功经验的契机,有利于促进世界农业发展、解决粮食问题;有利于进一步深化可持续发展理念、强化变革创新精神,更好地引领全球粮农事业发展;有利于汇聚更广泛的力量开创更好生产、更好营养、更好环境和更好生活的新世界。在全球粮农事务中,中国不能缺席,世界呼唤大国的担当和作为。

相信FAO在首位中国籍总干事的带领下,必将走向全新时代,必将为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实现零饥饿目标发挥更大作用,必将为致力于全球反饥饿事业、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