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春耕忙 机械助力种田郎

2019-04-17 10:16:33    来源:中国网    访问:    

春耕忙,机械插秧机为种粮大户节本省力增效。4月15日,祁东县推进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进程,在金桥镇智军农机专业合作社召开水稻机插秧暨工厂化育秧现场会。

金桥镇集中育秧棚内,一排排钢架式的立体育秧苗床,长出几寸高的秧苗,如同一条条“绿毯”。现连片水田整理平整,插秧机慢慢向前移动,留下一行行绿色的小苗伴随着田埂上金黄的茼蒿花迎风舞动……通过插秧机,1亩左右的水田,只要10分钟就完成了插秧。

场会上,与会成员先后观摩了机械化旋耕、插秧及工厂化育秧,一致认为农业全程机械化是农业高效增产增收的必要途径,更是乡村振兴、建设美丽新农村的好帮手!随后,祁东县相关技术人员详细介绍了工厂化育秧工艺流程,讲解了水稻工厂化育秧、大棚管理、后期机插秧的技术要点。当地合作社种粮大户介绍,小家庭育秧,备种、催芽耗工多,技术要求高,遇到不利天气风险大,而工厂化集中育秧配合机械化插秧,具有提早育秧季节、节约秧地、节省劳力、节约成本、秧苗素质好的优点,而且机械化插秧不误农时,种田人春耕不再手忙脚乱。水稻工厂化集中育秧设备技术的示范推广,很大程度促进水稻种植品种的统一及优质水稻新品种的推广应用,提高稻米生产质量及品级,极大地推进水稻机械化插秧和机械化收获进程,加快实现水稻全程机械化生产,促进水稻综合生产能力进一步提高,具有广阔的推广应用前景,是水稻育秧规模化、专业化、商品化生产的发展方向。

因连日来持续降雨,目前祁东县各农田主正抢抓晴好天气,开始机插秧春耕工作,初步统计全县今年机插秧面积为12.8万亩左右。全县各乡镇(街道、管理处)分管农业负责人、农技、农技站负责人、水稻种植大户等200多人参加现场会。

(钱春帆、刘国庆、付姣龙 )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