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河南省信阳市淮滨县绿丰园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发展鸟巢“蔬菜” 走出致富“新”路

2019-03-21 13:04:33    来源:中国网    访问:    

“你看我这蔬菜,每一棵都绿油油的,它们都是无公害,靠“喝水”长大的。”3月19日,河南省信阳市淮滨县芦集乡芦集村的刘军说道。

刘军是淮滨县绿丰园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2004年在郑州、焦作从事果蔬、药材种植,有经验的他将自己的生意打理的风生水起。2012年,受到信阳市淮滨县委、县政府“带技术回家,带动乡亲共同致富”的号召,返回家乡创业。

PVC管种植生菜

“我的一些朋友在上海、浙江等地发展有机种植,效益不错。现在食品安全和保护环境越来越重要,无土栽培不用打药,做这个,准行。”回到家乡后,刘军投资200万建设了一个温室“鸟巢”,在50000多根钢管搭建的大棚里,一排排整齐的PVC管子和一颗颗绿油油的生菜,青翠欲滴,煞是好看。

据刘军介绍,他的“鸟巢”不同与传统温室,钢管用的多,抵御风雪灾害的能力强。温室顶棚高,天窗也有智能开关,室内有六台冷风机,里面是冬暖夏凉,光照良好。

在“鸟巢”中间,一根根PVC管子做成的菜园,四周则挖了一个鱼池。“鱼池里面有鲫鱼、鲢鱼等,喂的是杂食,鱼的粪便排泄在池子里,我利用水泵连接,将养鱼水抽入种植床,鱼水对蔬菜来说是很好的肥料,蔬菜吸收后,水得到净化,又返回鱼池。因为是活水,鱼又绕着池子圆周型运动,所以肉也格外细嫩。”整个过程,刘军做到了“养鱼不换水,种菜不施肥”,避免了虫害和病害对蔬菜的侵扰。

今年69岁的老人刑树明,是合作社周边的农户,他正在大棚里收菜,装筐。“我年纪大了,没办法干重活,老伴儿患有眼疾,以前家里生活很是困难。如今,我在绿丰园合作社里找到了一份工作,每天干五六个小时,一月能挣1500元,足够支付我们老两口儿的开销了。”刑树明乐呵呵地说。

村民正在大棚中收菜

如今,合作社已经通过雇佣村民移栽,收菜等,带动了20余户贫困户就业,人均增收可达2000元。“发展新型农业,让村民们不累就能赚钱。下一步,我准备发动周边村民共同种植有机蔬菜和草莓,到时候在大棚里面建餐厅,游客既可以采摘草莓,又能吃到新鲜的蔬菜和鱼。特色农业带动观光农业,让大家更富。”刘军说道。(张沙沙、叶家先)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