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地下“黄金姜”助脱贫

2019-03-07 14:29:11    来源:中国农业新闻网    访问:    

黄艳琼 石生府

“我种植生姜有七八年了,但以前没有像现在这样大面积种。今年预计产量9万斤,应该有10万元的收入。”站在自家生姜种植地里,广西壮族自治区田林县高龙乡者车村平卡屯团支书邓盛隆信心满满地告诉笔者。近年来,者车村大力发展生姜产业,群众靠种植生姜致富,直接带动了全村贫困户15户55人实现脱贫。

“2016年我跟着村里种植生姜8亩,当年仅卖生姜就进账2万元,这两年在政府技术指导和产业扶持下,我在原来的种植面积基础上多种了5亩,今年预计产量有4万斤左右,收入大概有4万块钱吧。”高龙乡者车村弄瓦屯脱贫户邓有旺高兴地介绍。他一家里有五口人,两个小孩一个读大学、一个读初中,以往家庭收入就是靠种植玉米、水稻维持生计,生活非常困难,通过发展生姜产业,2016年顺利实现脱贫出列。邓有旺所走的脱贫之路,只是田林县贫困户发展产业脱贫的一个缩影。

田林县山多地广,年平均气温16℃-21℃,气候土壤适宜,群众素有种植生姜的习惯,全县14个乡(镇)均有种植,以高龙、潞城、平塘、利周等乡(镇)为主产区。据初步统计,2018年全县生姜种植面积6915亩,预计产量11768吨,产值3471.56万元,同比增长9.5%。生姜种植已成为该县群众实现增收致富的重要传统特色农业产业之一。

近年来,田林生姜价格也一直比较稳定,生姜市场行情好,很多客商早早便与村民们签下了收购合同。因此,许多农户愿意通过生姜种植来提高收入,并带动一批贫困户也纷纷加入生姜种植的致富“黄金”产业。如利周瑶族乡凡昌村71户贫困户中有30户贫困户种植生姜,预计每一户年增收在2万元左右。

种植生姜虽然经济效益可观,但种植技术要求也相对高,生姜引进初期,大多数姜农不敢尝试大规模种植。为推动生姜产业稳健发展,田林县积极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实施扶贫产业奖补政策,组织开展生姜种植技术培训,安排技术推广站工作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技术指导,提升群众种姜的积极性和种植水平。

“今年光种植生姜就有8万块钱的收入,加上平时农闲时节外出县城打零工,全家一年加起来会有10万元左右收入,脱贫应该没有问题。”潞城瑶族乡各烟村岩才屯贫困户李贵军对今年脱贫信心十足。他从2012年就开始种植生姜,原来因为缺乏资金和技术,一直都是小打小闹,种出来的生姜几乎平本挣不到钱。2015年精准识别,他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后,得益于党委政府的“以奖代补”“先干后补”“技能扶贫”等扶持政策,李贵军逐渐掌握了种植生姜技术。2018年通过发展种植生姜15亩,年产量达6万多斤。

在新一轮扶贫开发中,田林县持续加大农村的道路硬化、农田水利、电网等项目建设,同时通过特色产业扶持到户,贫困户的生活也有了根本的改观,他们的住房有了彻底改善。

“现在政府各项惠农惠民政策多,交通也方便了,在家种植生姜,也一样能脱贫致富。”潞城瑶族乡各烟村各烟屯贫困户李大建乐呵呵地介绍,近年来,他家在享受产业政策扶持的同时,持续种植生姜,年收入有4.8万元左右,如今,李大建不仅住上了两层高的砖混结构“生姜房”,而且有了稳定的产业增收渠道,一家人日子越过越红火。

[责任编辑:肖静]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