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

2019-03-04 13:29:52    来源:中国网    访问:    

2月27日上午,江西南昌农村工作会议召开,过去的一年,南昌全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着力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全市“三农”发展态势持续向好。记者从会上了解到,今年南昌将从打赢脱贫攻坚战、推进现代农业发展、整治农村人居环境、深化农业农村改革、完善乡村治理机制等方面做好三农工作。

党的十九大报告高度重视“三农”工作,强调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提出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笔者认为,这是着眼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升亿万农民获得感幸福感、巩固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为新时代农业农村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明确了重点。

笔者了解到,在推进现代农业发展上,今年南昌将大力发展品牌农业、规模农业、工厂农业、智慧农业、绿色农业、创新农业等,加快构建“产地生态、产品绿色、产业融合、产出高效”的现代农业发展新格局。因此,加快建设现代农业,要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以保障农产品有效供给、促进农民持续较快增收和农业可持续发展为目标,提高农业发展质量效益和竞争力,走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农业现代化道路。

构建现代农业三大体系。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是现代农业的“三大支柱”。必须把大力发展农村生产力放在首位,支持和鼓励农民就业创业,拓宽增收渠道;必须坚持城乡一体化发展,体现农业农村优先原则;必须遵循乡村发展规律,保留乡村特色风貌。在这方面,南昌进一步提升“两业”扶贫成效,增强贫困人口参与产业发展和拓展稳定收入渠道能力,通过把扶贫与扶志、扶智结合起来,大力开展脱贫攻坚“感恩行动”,探索建立反向约束机制,实施“教育+奖励+惩戒”措施,防止出现政策养懒汉、“养不孝”和将家庭责任转嫁政府和社会等不良风气。

同时,南昌还加强“三农”工作队伍建设。高度重视农业农村干部的培养、配备、使用,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强化党的“三农”政策宣传和专业知识等培训,提升指导服务“三农”的本领。

总之,2019年南昌将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大力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和经营体系,以全面落实年为主线,以项目攻坚为重点,履职尽责,抓好落实,不断开创南昌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新局面。

(秦基伟)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