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西充县实施“绿色+”行动促进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

2018-12-04 11:32:48    来源:中国网科创    访问:    

南充西充县针对农业发展中产业同质化严重、产品链条“短而细”、产品附加值小等突出问题,积极探寻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绿色路径,创新“绿色+”发展模式,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不断攀升,成功创建成为中国西部有机食品第一县、首批全国农产品质量安全县。

绿色+有机农业:争当农业产业“排头兵”。坚持农业发展的绿色化方向,以建设“现代农业千亿产业集群”核心基地为目标,大力发展以有机农业为核心的现代农业,有机农业及其关联产业,年产值增至30亿元,规模稳居中国西部第一。

一是有机农业规模拓展。以“东桃、西橙、南薯、北禽、中粮油”为布局,按照有机农业生产环境要素,推进“10+3”标准化现代循环农业示范园区建设(巩固提升明和、嘉和兴等10个现代循环农业园区,新建3个现代循环农业园区),全县建成现代农业产业基地35万亩,培育万亩亿元农业产业园20个,打造“古楼百村连片香桃”等脱贫奔康现代农业产业园6个,成功创建国家现代农业改革与建设试点示范区。

二是有机农业提质增效。建成有机农业基地15.3万亩,9.8万亩基地、98个品种获得有机认证。创立“好充食”农产品区域品牌,发布充国香桃、西凤脐橙、西充二荆条辣椒等种养殖有机农产品地方生产标准40个,注册和申报涉农商标186件,培育丰源禽蛋、百科牛奶猪、广绿蔬菜等一批特色有机农产品商标品牌63个,其中“航粒香”有机米荣获十四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参展农产品金奖。

三是农产品质量安全有效保障。示范建成龙兴蔬菜和航粒香米业等标准化产业基地和安全食品生产基地。建立系统完备、权责清晰、执行有力的有机农产品监管执法体系,实现有机农产品全程、动态可追溯,有机农产品合格率居西部第一、全国前列。绿色+特色产业:打造农业产业“新高地”。

坚持走生态农业的可持续发展之路,大力发展农村新产业新业态,全力打造辐射全国的有机食品供给地、乡村旅游目的地。

一是农产品加工业转型发展。以农产品初加工、农产品精深加工和农产品销售为重点,推进农产品特色品牌发展,培育遍地红、天盛竹业等生产加工型重点龙头企业,示范带动全县建成柑桔、香桃等气调库30个,辣椒、油料等初加工基地27个,年加工能力突破60万吨、产值达20亿元。全力将川东北有机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园打造成为西部最大的有机农产品精深加工中心。

二是乡村旅游和康养产业特色发展。探索形成“企业主导型”“新村依托型”“产业带动型”“网络直销型”“名人故里带动型”五大乡村旅游发展模式,大力发展以休闲观光为主的乡村旅游业,实现旅游全域化、全域景区化、景区生态化,全力打造立足成渝、面向西部的乡村旅游目的地,2018年上半年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4.2亿元,同比增长24.7%。加快推进传统养老服务产业向“生态养老、文化养老、旅游养老、健康养老”转变,引导养老服务业健康发展,5个乡镇日间照料中心、622个村居日间照料服务站全面建成,双龙桥、灵宝宫等62个新村推出“新村居家养老服务”,对外租赁闲置房屋425套,健康养老产值达3.5亿元。

三是农村电子商务加快发展。建成1个县级电商运营中心、44个乡镇电商服务中心、200个村级电商驿站、400家农村网商网店,培育电商企业 5家,创建“有田有家”“好充食”农村电商品牌20个,农村电子商务市场交易额突破50亿元,全县各类农业经营主体电商覆盖面达30%以上,2600余户农户参与农村电商产业。

绿色+经营体系:建强农业产业“主力军”。坚持以提高农业生产经营者的绿色思想意识为着力点,不断调整优化农业经营结构,大力培育发展适度规模经营、进行绿色生产的主力军,示范带动全县农户增收致富。

一是培育农业龙头企业。以推进生产基地规模化建设为支撑,以龙头企业和产业集群培育为着力点,通过政策引导、招商引资、加大投入,积极培育引进一批市场前景好、带动能力强、生产规模大的农业龙头企业。全县培育农业龙头企业115家(其中省市级龙头企业44家、亿元农业龙头企业业5家以上),鼓励龙头企业采取订单农业、设立风险资金、利润返还、为农户承贷承还和信贷担保等多种形式,建立与农户、农民专业合作社间的利益共享、风险共担机制。

二是扶持农民合作社。加大政府的引导作用和财政资金的扶持作用,加快农民合作社规模扩展,全县成立农民专合社829家(其中省市级32家)。发挥专业合作社的引领带动作用,促进农业向着产业化、集约化、市场化的方向发展。规范农民合作社的运行模式,紧密合作社与农户之间的利益联结,创新“村集体+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做到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与农民增收双线发展。

三是发展种养大户和家庭农场。积极发展农业科技应用教育,加强绿色农业生产知识和技术培训,提高生产者科技素质及运用绿色科技致富的能力,推动种养大户和家庭农场健康发展,全县建成家庭农场(种养专业大户)1005家,示范带动全县15万人加入家庭农场产业链发展。(作者:程忠良、何强)‍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