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三力丰青花椒专业市场积极为建档立卡群众提供就业岗位

2018-11-26 11:16:32    来源:中国网科创    访问:    

位于昭阳区太平街道水塘坝社区的昭通三力丰青花椒专业市场由于独特的区位优势和昭通青花椒的优良品质,近年来不断发展壮大,现已成为全国重要的花椒集散地。在市场繁荣的同时,该市场也为当地群众提供了大量就业岗位,特别优先为近70名建档立卡群众提供了就业岗位,促进了这部分群众的脱贫出列。

据市场管理人介绍,昭通三立丰青花椒交易市场占地48亩,建有一个占地4亩的交易大厅和238个门面。同时,配套建设了8个冷库,可储藏500多万公斤干花椒。该交易市场不仅为昭通青花椒的交易搭建了平台,同时解决了昭阳区及附加县区近70名建档立卡户的就业问题,促进了这部分群众的脱贫出列。在市场当搬运工的朱文华告诉记者,他是北闸镇圊门村18组的建档立卡户,他和弟弟朱文祥都在这个市场里打工,由于市场离家比较近,骑车二十来分钟就能过来。朱文华说,市场管理方一般都是优先为建档立卡户群众提高岗位,在市场当搬运工主要是体力活,只要能吃苦,旺季的时候一天可挣400多块钱,这段时间虽然不是旺季,但一天还是能挣一百多两百元。

据该市场负责人曾武介绍,每年的7至10月是昭通青花椒交易的旺季。目前市场购销两旺,三力丰交易市场由于地处昭通中心城市,区位优势明显,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青花椒收购商云,平均每天有1500多商贩在此交易,高峰期平均日交易量达50万斤,交易额达2000多万元。今年以来,在该市场已完成花椒交易4000多万斤,从这里发往全国的青花椒大概占到95%左右。市场的繁荣也带动了群众的就业,曾武告诉记者,长期在市场里务工的群众又120人左右,其中有近70名是卡户,以昭阳的为主,也有来自鲁甸、大关等附近县上的卡户,单是太平本地的卡户就有20多人在这里务工。有的卡户是夫妻两都在市场里务工,男的一般是做搬运,挣得多点,女的主要是做筛选等手上活路,挣得少点,但在旺季夫妻俩的收入加起来一个月基本都在万元以上。

据收购商周发勇介绍,昭通青花椒在全国以香麻著称,深受客户的喜欢,因此昭通的这个青花椒交易市场吸引了全国各地的客商。目前,市场内聚焦了像四川味觉、云南农投等30多家来自云、贵、川及重庆、河南、甘肃等地的大宗收购商,每天吸引了来自昭阳、鲁甸、永善等昭通本地及其他省份的商贩前来售卖花椒。据他说,目前昭阳区的这个交易市场是全国最大的青花椒专业交易市场。

近年来,昭通利用独特的地理优势,在昭阳、鲁甸、永善等县区的干热河谷地区大力发展青花椒产业,助力当地群众脱贫致富。小小花椒不仅富了花椒种植户,同时交易市场的发展壮大也促进了当地的就业,推动了当地经济的发展。据三力丰市场负责人介绍,下一步他们还打算发展昭通青花椒的深加工,进一步拉长产业链,努力提升昭通青花椒的品牌影响力和产品的附加值,助力昭通的脱贫攻坚事业。    (作者:蒋德玉、赵庆彪)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