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安徽胡庄村特色黄花菜喜获丰收

2018-10-22 10:54:01    来源:安徽日报    访问:    

原标题:安徽胡庄村:黄花菜“订单菜”助农脱贫

连续几场大雨后,天气放晴,萧县青龙镇胡庄村陈庄遍地散发着阵阵清香,一株株黄花菜在雨水的滋润下,舒展着金黄的花瓣,似乎在迎接着丰收季的到来……近日,该村67亩的特色黄花菜种植示范基地进入采摘期。

村西头的一片地,承载着贫困户王其昌的脱贫梦。 67岁的王其昌种植了6亩的黄花菜,一心想在这个周期短、见效快、收益高、耗力小的产业上实现大翻身。“种1亩黄花菜等于种10亩玉米收入,我一定要好好搞。 ”说起黄花菜,老王满脸笑容。 “按照今年市场价,刨去成本每亩有 2000元的收入,预计总收益能达到1万多元。 ”

胡庄村一直以种植传统农作物为主,脱贫攻坚战役打响后,部分贫困户通过土地流转种植胡萝卜、光伏扶贫等使生活逐渐好转外,但还有一部分贫困户没有找到合适的增收项目。

“黄花菜,又名金针菜,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和药用价值。种植技术要求低,一年种植可多年受益。 ”该镇扶贫工作站长陈振告诉记者,“通过去山西考察学习黄花菜种植技术,去年镇里全面启动‘黄花菜特色种植’项目示范基地建设,由村致富带头人负责提供资金和技术支持,首期带着15户贫困户作示范。 ”

发展产业需要本钱,贫困户买苗子、买肥料的钱从哪来?该村致富带头人王中山介绍:“胡庄村被纳入全镇黄花菜种植重点村,首期示范基地大约需要24万元投入,我和一家农场先期垫付5万元购买苗子、化肥,县农委一次性给予25万元财政补助用于购买设施,镇扶贫工作站向贫困户打卡发放5.5万元特色产业扶贫资金,用于归还前期垫付资金。也就是说,贫困户不需要掏一分钱,只需要出地、出劳力就可以直接参与种植。 ”

为解决销售问题,青龙镇实行“公司+农户+基地”模式,跟北京一家专业公司签了订单协议,由对方统一销售。“1斤干菜约35元,头年亩产将近200斤,两年后就会大幅度增产,按每亩1200~1400斤计算,6亩地就能有5万多元的纯收入。 ”贫困户王于停掰着手指头算账道。

该镇党委书记张勇说,胡庄村“黄花菜特色种植”示范基地首期种植67亩,计划年底扩大种植面积达200亩以上,带动贫困户46户,辐射带动周边村庄贫困户务工50~60人。 2018年推广至全镇,种植面积将达到1000亩以上,同时建造一个含冷库、蒸房、烘房等设备的标准加工厂,延长产业链,带动全镇贫困户增收脱贫。(记者 夏海军 通讯员 王磊)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