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新田县农业产业蓬勃发展

2018-09-17 10:18:44    来源:农民日报    访问:    

原标题:倾力打造大湾区“菜篮子”

日前,在湖南省永州市新田县东升农场的包装车间,蔬菜、水果正在工人熟练的动作下,一箱一箱被贴上标签,下午5点钟左右发出,经过7个小时的运输后,将抵达香港,第二天早上就能通过香港各大超市,呈现在香港市民的餐桌和果盘上。

新田县东升农场总经理刘道忠告诉笔者:“目前农场产品在广东、香港稳稳地占据了高端市场,价位基本稳定在20至40元每斤,比较具有代表性的菜心以26元/包(320g)畅销香港市场,农场农产品年销售额达到了近1亿元。”

这仅仅是新田县农业产业蓬勃发展的一个缩影,像泓昌富硒食品、绿锶缘农业、凤神油茶、温氏集团、恒丰米业、五月豆香、豆家旺等等,它们都有着各自精彩的故事。

“新田县自2015年成功创建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以来,这块金字招牌就被新田人民紧紧地攥在了手中,不仅得到了市场的持续性认可,而且历次示范区年检都得到了检查组的高度赞誉。”

新田县委书记唐军介绍新田农产品品控经验时说:“我们的农产品品质始终不褪色的背后,有‘南有新田、奋勇争先’的精神在指引着新田人民务实求优,更有农产品全链监管体系在充当农产品品质控制的坚固防火墙。”

近年来,新田县依托富硒品牌,以农产品品质为“敲门砖”,为脱贫致富的梦想洒上了“绿色”的笔墨,将农产品销售触角延伸到了粤港澳、东南亚、日本、加拿大等地,蔬菜、水果漂洋过海,撩动着东南沿海甚至海外人民的舌尖。

为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新田县从着力构筑农产品质量“检测关”入手,建立健全了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体系,在建好县级农产品质量检验检测总站的基础上,还规范建立了12个乡镇农产品质量检验检测站。

新田县农产品质量检验检测站站长何日红告诉笔者:“新田县所有乡镇农产品质量检验检测站都满足了有机构、有人员、有经费、有办公地点等的保障条件,做到了监管制度完善,检测人员培训上岗,确保了监管有用、监管实用。”

同时,新田县在永得利等农产品主要中转场所建立了9个农残速检室,形成了县、乡、中转中心一体化的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监管体系。

据了解,新田县蔬菜常年播种面积达18万亩,总产26万吨,总产值近6亿元。这些产值如何转化为销售额,进而转化为推动新田农业、经济大跨步、大发展的动力,是一个需要求解的问题。

新田县农委主任章尚辉介绍说:“我们的一个重要举措,就是加大农产品‘三品一标’认证力度。”

目前,新田县已完成蔬菜产地“三品”认定面积7万余亩,生产基地标准化生产普及率达到80%,22个蔬菜品种获“三品”认证,陶岭三味辣椒、新田大豆“一标”认证,获评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有了“三品一标”这个国家认定的公共品牌的品牌效应,新田县的农产品畅销粤港澳以及东南亚等海外市场。截至目前,该县已开辟粤、港、澳等外地蔬菜直销市场26处,拥有蔬菜运输专用车50辆,800多人常年从事蔬菜运销,新田县逐步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的“菜篮子”。

背景链接

粤港澳大湾区是指由香港、澳门两个特别行政区和广东省的广州、深圳、珠海、佛山、中山、东莞、肇庆、江门、惠州等九市组成的城市群,是国家建设世界级城市群和参与全球竞争的重要空间载体,与美国纽约湾区、旧金山湾区和日本东京湾区比肩的世界四大湾区之一。

粤港澳大湾区面积达5.6万平方公里,湾区人口达6600万,2017年GDP生产总值突破10万亿元、湾区GDP总量规模超过了俄罗斯,在世界国家排行中名列11位,与韩国持平,成为全国经济最活跃的地区。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已经写入党的十九大报告和政府工作报告,提升到国家发展战略层面。推进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有利于深化内地和港澳交流合作,对港澳参与国家发展战略,提升竞争力,保持长期繁荣稳定具有重要意义。

粤港澳三地将在中央有关部门支持下,完善创新合作机制,促进互利共赢合作关系,共同将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成为更具活力的经济区、宜居宜业宜游的优质生活圈和内地与港澳深度合作的示范区,打造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何登武顾逆凌吴桐英)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