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合作社成为助推脱贫“新引擎” 涟源高山农民抱团兴业引热潮

2018-08-15 21:28:39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中国基层网讯 (通讯员: 周昂  姜友富)“我们家的这块果林的位置,应该是附近最高的了。你可不知道啊,地势越高,咱们的梨子才越甜越好吃。”今年53岁的吴项桃一脸喜悦地向记者一行介绍。

21321406691793531_75.png

(吴项桃正在忙着将刚摘下来的新鲜黄金梨打包成箱)

吴项桃家的果园位处涟源市古塘乡古仙界村,站在吴大姐家的果林顶峰向下望去,成片成片的梨树点缀山间,一个个硕大饱满的甜梨将粗壮的树枝都压弯了。

21320026095754653_75.png

(成片成片的梨树点缀山间,一个个硕大饱满的甜梨将粗壮的树枝都压弯了)

“我们这边的梨子都生长在高山上,皮薄个大、清脆爽口,含糖量和汁水量都非常丰富,口感特别好。”吴项桃介绍道。

古塘乡地处涟源西北部的高寒山区,平均海拔686米,有着涟源“青藏高原”之称。而这里特有的梨子生长在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且富含硒的土壤环境中,就形成了它绝佳的美妙口感。

21332490667886101_75.png

(黄金梨生长在涟源古仙界村的高山上,皮薄个大、清脆爽口,含糖量和汁水量都非常丰富)

“我们古塘乡共有三大类甜梨的品种:圆黄梨、黄金梨、金秋梨,我们家现在种植的是圆黄梨和黄金梨两种。”吴项桃还告诉记者,现在正值梨子采摘的最佳时节,梨子的味道、品相是最上乘的。

“种植梨树已经6年了,之前种过枣树、石榴树,但是都失败了,后来经熟人介绍加入了杉木桥农业种植合作社,再加上政府扶持、政策补贴,就种起了梨树。”吴项桃说,自己种植的50亩梨树每年的产量大概在3万斤左右,按照5元一斤销售,一年能够带来5-6万元的纯利润。

在“互联网+”飞速发展的当代,以往最让农户发愁的销路问题得到了有力解决。“以前一大筐一大筐的梨子都卖不出去,只能任由它烂掉。现在不同了,依托各大电商平台、合作社平台再加上扶贫队员的帮忙,我们的梨子再也不愁销路了。”销路畅通,对吴项桃这样淳朴的果农来说确实是喜事一桩。

21344131553068674_75.png

(打包成箱的梨子即将运往广州、南京、深圳等地)

“得抓紧时间下山,我还要赶回去打包成箱,向广州、南京、深圳等地发货呢。”

因为绝佳的地理优势,整个古塘乡种植梨树的农户有不少,光是古仙界村就有2家专门从事梨树种植的农村合作社。

古仙界村村主任吴从新说:“古仙界村由三村合一,由于高海拔,所以人口不多,难以发展村集体经济。后来,随着黄金梨、金秋梨的大力推广,农户们都看到了希望。刚开始大家都是各种各的,通过积极引导,渐渐有了集体意识,成立农村合作社的发展模式也就开始兴起来了。”

古仙界村是省级贫困村,近几年来,农村合作社发展态势良好,村里现有的5家合作社都积极发挥着作用,带动村里20几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帮助他们依靠自主产业发展解决经济来源问题,2017年,成功脱贫301人。

“现在村民抱团兴业的热情是越来越高涨,为我们村实现全面脱贫奠定了坚实基础。”吴从新开心地说。

提及古仙界村未来的发展规划,吴从新立马翻开手机中的规划草图,向记者兴致勃勃地介绍起来:“我们打算充分挖掘古仙界村生态文化乡村旅游资源,以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发展特色产业为核心,以‘村集体经济+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互联网’为发展模式,打造出集特色农业产业种植、林下种养殖、农产品精深加工、山地旅游度假休闲、山野美食于一体的农旅互融综合体,让古仙界村的梨花香飘向世界各地。”

[责任编辑:彭剑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