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新东方葡萄熟了,真的很甜

2018-08-04 17:31:24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中国基层网讯 (通讯员:杨建长)  我被“新东方”的葡萄醉美了“心灵”,是在8月3日的傍晚。

娄底电视台的朋友约我去经开区大埠桥星明村“新东方葡萄园”体验采摘之乐。当时我的确有点“喜不自禁”,于是很休闲地搭乘他并不现代的“现代”车,从老市委一路东行,抵达目的地就已是18点10分。

17344550955202437_75.jpg

这时候,夕阳斜斜地披挂在涟水西阳段的河面上。我站在“新东方葡萄园”的入口,很兴致地走进了斑驳的垂挂着一串串葡萄叶影之中,与蜿蜒曲折的藤蔓交换着“眼神”。恍惚间,我发现我似乎不是“我”了,变成了“葡萄园”中的一株葡萄,或是涟水岸西岸的一棵垂柳,抑或是一个摇摆着身姿从娄底高铁南站方向走来的气质美女。在与“主人”——李佳的简单问候后。我们便“启动”眼、耳、鼻、舌、身,双手“配合”着嘴唇,一声声悠长的吆喝,一步步急促的穿行。

17363851618027630_75.jpg

于是,梦里有的,连连飞来眼幕;梦里没见过的“珍珠”,也竟成群结队而飞来,纷纷栖落在眼帘“偏北”的上方。于是,那一个个好听的名字——金手指、醉金香、黑皮诺、长相思、霞丽多等等,无不浪花般追逐着从银色大棚里流淌出来。可谓:

夏秋观葡萄,

荷擎叶如盖。

藤张爪呈绿,

清凌香自来。

如此铺陈开去,绿莹莹微卷,叶下葡萄,似珍珠滚动而跳动,特别晚霞照过,清气升而蕴光色。我登高台,再望远处,只见银浪滔滔,但见青山叠叠,一垄田,一脉山;水一脉,田一脉;花一色,牡丹白。好一派山脉与田垄交错,植物与天地交互。这一切的一切,让我联想奔放——

那一行行葳蕤,存储着阳光,或清朗明洁,或雨露滋润,都是一种不惹俗尘的向往。用歌声浇灌,给爱情润色,以材质塑身,让高洁养性。这不是一种青花的单调,而是一种本真的原生态啊。其实我是没有吃葡萄那种偏好的。但到了这里,我立即就喜欢上了这圆圆的可爱。

随风而至的,还有那涟水河畔特有的气息。仔细分辨一下,其中有叶的甘冽、草的浸润、花的馥郁……气息是如此丰富多样,却毫无违和之感。它们伴随着盛夏高远的蓝天和初秋微凉的空气,也一阵阵清冽冽地渗透到人的心脾中去,让人心旷神怡。陶渊明曾有“山气日夕佳”的诗句。其所谓“山气”,无非就是这种清冽而甘醇的气息?

也许是受了葡萄和清风的感染,这园中的鸟儿,也变得格外欢快起来。一声声啼啭,或清脆,或浑厚,或婉转,或悠扬,如一串串跳跃的音符,流动在盛夏时节温润而通透的空气中。“别院深深夏簟清,石榴开遍透帘明。树阴满地日当午,梦觉流莺时一声。”宋人苏舜钦的这首诗,描写的是仲夏的味道。在夏去秋来时节,人们固然不能体味榴花照眼的明丽,但感受这沁人心脾的甜美,却也无需通过深深的别院、光滑的簟席和满地的浓荫。因为在新东方葡萄园,乃是一件触手可及的小事了。

色泽明丽,滋味华实。新东方葡萄颜值和品位并重,原因非常简单,那便是得天地厚爱,一出生便拥有独特的“星明”气质。

新东方的夕阳里,我穿行在负氧离子、美女和葡萄酒编织的生态园里,坐着摇摇晃晃的汽车来到城市的东边,这是我多次面对这方令人豁然洞开的天地,感慨良多。看惯了撑着一把油纸伞从“疆南”走来的美丽,这白茫茫一片的姿颜和“龙腾虎跃”般饱满的清爽,却是另一种撼动心魄的诱惑。

暑月摇清波,流光入篮子;这是月光婆娑的葡萄。何当共剪西天烛,却话巴山夜雨珠;这是承载思念的“葡萄”。今夜偏知暑气缓,蝉声新透绿叶纱;这是盛夏清新的“葡萄”。诗词里的葡萄,好似大地的眼睛,透过那些斑斓镂空的藤蔓,折射出了主人的气质与风度,一园葡萄,既是一段冷暖人生,又是一个婆娑世界。

七月在野,八月在宇。命运就是这样,以它不可预测的力量开着玩笑。李佳这样一个“倔犟”女子,它不可能落入了传统命运的窠臼。因有涟水的清波在,一个阅历丰富、内心真实的女人,虽然很低调,但其对未来的向往,一定可画出她比葡萄还圆的宝贵“曲线”。

[责任编辑:彭剑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