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油溪乡刘登谦:勤耕不忘初心,惜地不忘本色

2018-07-22 08:52:00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中国基层网讯(通讯员:肖东初) 最近,笔者怀着仰慕的心情走访了油溪乡油溪村年逾古稀老农——刘登谦勤耕不忘初心,惜地不忘本色的情怀。

该村村长饶章告诉笔者:“年逾古稀的老农刘登谦,自己喂养耕牛扶梨掌耙,近几年来一直耕种30多亩水稻,还有六、七亩玉米,尤其是常年喂养五头水牛,我敢说,在我们油溪乡再找不出像他这样的典范。”

08542002161140781_75.png

听了饶村长的简介,笔者不禁问:“谦老,你儿女成家立业,什么都不需要你牵挂,正好乐享天伦,为何还要这么劳累呢?”

“这个,说来话长哩”他说:“我从小就眼着爹妈下地劳动,在旧社会里,绝大部分农民无田少地,租种地主的田,倒四、六开扮100斤稻谷,自己只能得40斤,遇上旱灾免不了欠身债,可如今呢?人家外出务工的邻居无偿把责任田托给我耕种,不愁浇溉,土质又好,离家又近,加上不交什么上交,又有高效农药和高效肥料可买,只要管理得好,把住治虫关,一亩田产1000多斤净谷不成问题,有这么好的条件,身体吃得消,加上老伴也能助力,耕田种地何乐而不为呢?”特别值得可喜的是党和政府对种田大户还有奖励,去年我得了3300元。

为了珍惜良田,登谦老农今年还花重金硬化田塍4亩多。他兴趣地说:“硬化田塍有好处,一来可以减少漏水,二来免得每年撬田塍,可说是一劳永逸。”

问到收入,登谦老农自慰地说:“每年的种植和养殖统统加起来不少于7万元,好就好在农产品不愁出售,180元100斤谷子,常有人来家买,近万元一头的牛也有人登门求购,至于杂粮更好卖,如今大家有钱买,尤其一到过年时,上门买稻谷的多得很。”说到这里,登谦老农表示:“只要能劳动,就要干到最后那天。”

[责任编辑:彭剑锋]

相关内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