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天镇县农业委员会积极响应党的扶贫政策

2018-06-26 15:47:17    来源:山西新闻网    访问:    

原标题:天镇县农业委员会驻村扶贫工作队帮助农民防治农业病虫害

1

近日,大同市天镇县农业委员会驻马家皂乡龙池堡村扶贫工作队访民情、知民意、解民忧,深入田间地头顶烈日、战酷暑,为驻村农民种植的2000余亩谷子幼苗喷洒农药,防治“钻心虫”病,深受村民们的好评。

今年,山西省大同市天镇县农业委员会根据县委县政府的扶贫工作精神与天镇县马家皂乡龙池堡村结对扶贫。

接受任务后,天镇县农业委员会积极响应党的扶贫政策,认真执行天镇县委县政府有关扶贫工作精神,把驻村兴村富村为职责,把帮扶贫困户脱贫为责任,想帮扶村所想,急贫困户所急,坚持脚踏实地扶真贫、真扶贫。

为了切实做好帮扶工作,山西省大同市天镇县农业委员会主要领导亲自带队与马家皂乡党委政府对接,研究帮扶方案,并深入帮扶村马家皂乡龙池堡村了解情况,制定帮扶计划,并选派责任心强、工作积极、具有农村工作经验的同志组成扶贫工作队。

驻村工作队入村后,为了摸清驻村情况,寻找致贫原因,了解农民所需及期盼,工作队员积极深入村民中间倾听村民呼声,走门入户了解民意。

大同市天镇县马家皂乡龙池堡村全村拥有耕地7300亩,土地平坦,适宜种植小杂粮。近年来由于市场上谷子比较走俏,是养生最好的佳品,也是该村农民产业结构调整的主要种植项目,每年村民们家家户户都要种上几亩,特别是新品种“张杂3号”谷子,今年,全村农民就种植了2000余亩,户均4.5亩。但是,由于近几年连续种植,产量逐渐下降,去年农民种植谷子产量与刚引进种植时相比每亩减产3成左右,每亩损失150余元,村民们疑惑不解,找不到原因。

根据村民们反映的情况,驻村工作队十分重视,将这个问题及时向主要领导汇报。天镇县农业委员会领导极为重视,决心把这件事情作为驻村工作队为村民办的第一件实事,并派遣有关农业技术人员深入该村进行把脉问诊,经过技术人员详细走访村民和实地考察研究。确诊为因同一类农作物连续作物种植多年,病虫害防治失衡而滋生的“钻心虫”病,并制定了防治方案。

6月19日,根据谷子的长势,山西省大同市天镇县农业委员会驻村工作队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筹措资金20000余元,购买一批“阿威•高氯氟”杀虫剂、喷雾器等,组织25人的“专业灭虫队”深入该村帮助农民在谷子地理喷洒农药,消灭“钻心虫”病。由于农民种植分散,种植达100余块,他们身负50余斤的除虫农药,头顶烈日,逐块喷洒,细心操作,于21日完成了喷药灭虫工作。

天镇县农业委员会不仅仅是为驻村农民防治了农作物病虫害,更是为农民送去了党的关怀与温暖,村民们高兴地表示,党的革命老传统又回来了!

据驻村工作队的同志们说,天镇县农业委员会还将针对该村近1万亩盐碱地改良问题,作为驻村帮扶为民办的另一件实事,现已立项,正在等待批复之中。(通讯员 宁宪)

[责任编辑:王亚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