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果园里办起研究所 公众号推销乡村游

2018-06-21 11:48:52    来源:人民网    访问:    

原标题:澄迈返乡大学生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带着农户干 领着农户赚 本报记者  王玉琳

“我们一家6口,原来的收入只勉强度日,自从养了黑山羊,现在日子有奔头了,多亏了小吴!” 海南省澄迈县永发镇贫困户黄克武充满感激。

“小吴”指的是该镇牧流羊场负责人吴一凡,他2003年大学毕业,2010年返乡创业,通过反复实践摸索,总结出一套海南黑山羊养殖技术,并创办养殖场。如今,年出栏黑山羊达2000只,销售额约400万元,带动周边120余户农民每户年增收近万元。

近几年,澄迈县出台多项帮扶措施,与返乡大学生形成良好互动。截至2018年5月,累计投入876万元,共扶持212名返乡大学生创业,拉动创业资金近1.5亿元,带动解决就业近4000人。

果园里办起研究所

“我们刚来的时候,这片园子连续亏损七八年,已经难以为继了。”澄迈县金江镇洪安蜜柚创始人安烁宇回忆:“那时没想着要赚钱,就觉得自己有技术,能把地种好!”

2009年,毕业于海南大学热带果树专业的安烁宇夫妇,借钱买下50亩柚子园,开始了梦想已久的返乡创业路。

为获得优质果品,他们不惜除去过多的花和幼果,每棵柚子树原本能挂果200颗,通过3次疏花疏果后仅保留50来颗。安烁宇说:“我们坚持不使用化学除草剂,通过套袋、杀虫灯等物理手法防虫;自制生态有机肥料,增加土壤有机质,提升产品内在品质……”这样一来,产出的柚子水分足、口感好、无污染,八九月间就能上市销售,很快被抢购一空。

初尝蜜柚的甜头,这对“80后”新农民又联合海南大学专家教授组建研究所,专门对无籽蜜柚的生长特性、病虫害防治、品种改良等进行深入研究。经过近10年种植经验总结,洪安蜜柚获批“无籽蜜柚鲜果”“无籽蜜柚嫁接苗”“无籽蜜柚生产技术规程”三项行业地方标准。

在澄迈县永发镇的牧流山羊养殖场里,吴一凡正在给一只羊羔安置耳标编号,为的是给山羊“建档立卡”,防止近亲繁殖,不断提纯品种。“我们的山羊喝地下泉水,吃多肽饲料,日子过得舒坦着哩。”凭借自己大学里学的营养学知识,吴一凡时常琢磨怎样让自家山羊“吃得好”。

牧流羊场在饲料中添加有益菌,以提高山羊的肠道吸收功能;掺入发酵后毒性降低、药效增加的中药,给山羊补气提神。被问到自己这些“秘方”怕不怕外传,吴一凡摸着一只黑山羊光亮的脊背,笑着说:“比我们厉害的行家很多,我们愿意多交流,多结交一些养殖界的朋友!”

公众号推销乡村游

“做给农户看,带着农户干,领着农户赚,延伸产业链。”这是牧流羊场的发展宗旨。2016年,吴一凡联合101户贫困户成立澄迈牧流山羊养殖专业合作社,为贫困户提供就业上岗、养殖培训、上门诊治等服务。2017年,合作社实现分红12万余元。

今年初,在澄迈县瑞溪镇村内村,返乡大学生蔡於旭养殖的首批40余头成品牛销售一空。让他高兴的不仅是销售收益,“牛卖得火,就意味着乡亲们就业分红有了保障,我自己也更有干劲了!”

蔡於旭负责的小黄牛返乡大学生扶贫创业基地以政府投入为主、合作社管理为辅,贫困户以种牛为资本加入合作社,参与运营分红。经过2017年的经营,合作社结出硕果,贫困户每户每年最高获得3000元分红。

打开“村里吧吧”微信公众号主页,“加乐豆腐村”“效古沉香村”“玉包海钓村”等多个图文并茂的主题乡村介绍映入眼帘。“村里吧吧”致力于打造澄迈县及周边主题乡村旅游联盟,兼顾促进农特产销售、解决农民就业,也是起源于一群返乡大学生的拳拳故乡情。

“很多村子起初不愿意合作,村里人觉得‘你来是为了赚我们的钱’。”“村里吧吧”创始人之一王和祥介绍。在与澄迈县毗邻的“武术之乡”屯昌县坡陈村,自成一家的“五行桩”有百余年传承,村民还有自己的武术队,在谈合作时着实让王和祥费了一番工夫。

“我们用事实向村民证明,只要提供场地,有2—3人做饭,其他不用掏1分钱,就可以有旅游收入。”王和祥说,以拳法师傅为例,2小时可以赚100元,既能赚钱,又能将武术发扬出去,村民得到了实实在在的收益。今年1月,“村里吧吧”坡陈武术村正式挂牌。

在被称为“豆腐村”的澄迈县加乐村,旅游的人来了,姜、花生、黑豆、黑豆腐等农户自种自制的农产品也有了销路。王和祥说:“来一批游客50人左右,光青菜就可以卖100来斤,收入全是农户的。”

豆腐村体验园的“大厨”许英妹就住在附近村里,她去年初来到园子打工,负责给游客做些当地口味的饭菜,每月工作15—20天,能挣2000元。原本在家务农的她,日子过得更加有滋有味:“我做的菜天南海北的人都能吃到,过去真是不敢想!”

《 人民日报 》( 2018年06月21日 16 版)

[责任编辑:王亚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