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山西省分区推广有机旱作农业机械化

2018-05-25 10:17:38    来源:山西日报    访问:    

5月24日,记者从山西省农机局获悉,为推动机械化有机旱作农业发展,该局出台《关于加快机械化有机旱作农业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力争到2020年,全省90%以上的可机械作业旱地普及应用机械化有机旱作农业技术。

根据我省各地自然气候条件、作物种植制度和机械化耕作的特点,将全省机械化有机旱作农业划分为北部高原风沙区、西部丘陵山区、东南部盆地边山区、中部平川盆地区、南部丘陵盆地区,具体情况为:

北部高原风沙区主要包括大同、朔州、忻州市的21个县(市、区),是我省小杂粮、玉米的主产区。在这一区域重点推广留茬固土、地膜覆盖、免少耕播种、轮作倒茬等机械化有机旱作农业技术措施。

西部丘陵山区主要指吕梁山脉西麓以西,管涔山以南,黄河峡谷以东区域,包括吕梁、朔州、忻州、太原、晋中市的20个县(市、区),是国家和省级连片贫困区,植被稀少,生态环境脆弱。在这一区域重点推广农田宜机化改造、地膜覆盖、秸秆覆盖、免少耕播种等机械化有机旱作农业技术措施。

东南部盆地边山区主要指太行、太岳山中间一带,包括阳泉、晋中、长治、晋城市的30个县(市、区),是我省玉米生产的主要区域,重点推广农田宜机化改造、秸秆还田、深松深翻、免少耕播种等机械化有机旱作农业技术措施。

中部平川盆地区主要指忻定盆地和太原盆地,包括忻州、太原、晋中市的24个县(市、区),是我省典型的温和半干旱地区,地势平坦,是发展机械化粮食增产技术重点区域。在这一区域重点推广秸秆还田、深松深翻、免少耕播种等机械化有机旱作农业技术措施,旱地水地并举,提高农产品质量效益。

南部丘陵盆地区主要集中在临汾盆地、运城盆地、中条山地带,包括临汾、运城市的20个县(市、区),是我省的粮棉主产区。在这一区域重点推广秸秆还田、深松、免少耕播种等机械化有机旱作农业技术措施,全面发挥粮棉主产区的自然优势,把旱地建设成为高产稳产的基本农田。

《意见》指出,全省安装监控终端5000台,建立省级智慧农机信息服务管理平台,实现农机深松作业实时远程监测,促进农机数据化、精准化、智能化转型,逐步建立实现数据采集、共享、分析和使用的农机大数据平台。

[责任编辑:李美春]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